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強化長江流域新興環境污染物的監管和防治

2020-05-27 21:21: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梁建強、王斯班)“長江流域是我國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命脈,同時也是我國水資源配置的戰略水源地,在我國經濟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全局性地位。”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提交建議,呼吁強化長江流域新興環境污染物的監管和防治。

  周洪宇長期關注長江流域的生態保護工作。他介紹,長江沿線分布有大量的重化工企業,高密度布局之下,疊加性、累積性和潛在性的環境污染隱患多;同時,新興污染物的排放和殘留,日益成為一個較為突出的環境問題。

  “近年來,在長江流域一些城市污水、地表水、飲用水中,頻繁檢測出一些新興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環境內分泌幹擾物、全氟化合物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等。”周洪宇説,相比于傳統污染物,多數新興污染物未受法律法規規范且處理效率有限。新興污染物的持續存在,往往會造成較高的危害和風險,威脅著生態安全和飲用水水質安全等。

  因此,周洪宇建議,加強對新興污染物排放的調查與監管,摸清污染來源、種類,確定受污染區域及污染狀況;加強源頭控制,規范化抗生素的使用;推動新興污染物的檢測方法與相應環境標準的建立,完善新興污染物風險評價體係等。

[責任編輯: 劉陽 ]
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強化長江流域新興環境污染物的監管和防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4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