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據資源使用有法可依——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數據資産”入法

2020-05-27 19:32: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張泉、張雙山)“數據資産立法應提上議事日程”“數據資産的確權具有一定的復雜性”“規范數據資源的確權、維權”……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就如何通過立法規范數據資源使用展開討論。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並深刻影響著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4月9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將數據納入生産要素范圍,明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培育技術和數據市場。

  “數據要素市場的培育,首先就涉及到數據資産的確權問題,而數據具有虛擬性、可復制性、可加工、可傳輸等特點,從而使得確權具有一定的復雜性。”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楊帆建議,加快出臺數據法,或在即將出臺的個人資訊保護法、數據安全法中,進一步對數據權屬問題予以明確,包括數據使用權、數據收益權、數據共用權、數據知情權、數據更正權等。

  與此同時,楊帆建議,對如何處理好個人隱私與國家社會安全的關係、個人隱私與公民知情權的關係、個人隱私與數字經濟發展的關係等予以明確。

  全國人大代表、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明躍建議,從數據的産生、收集、存儲、分發、開發、利用和保護等綜合的維度進行立法,通過規范和發展數據資源的利用,為高品質的生活、高品質的經濟發展賦能。

  “我們必須重視數據資産的立法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委員孫憲忠説,有別于傳統的土地、人力等市場要素資源,數據要素市場完善過程需要在法律制度、政策措施、市場監管等各方面進一步開展理論創新和實踐驗證,這其中,法制保障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讓數據資源使用有法可依——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數據資産”入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