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20-05-27 18:07: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20年5月26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和2019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全國預算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良好

  根據國務院報告的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0382億元,為預算的98.9%;支出238874億元,完成預算的101.5%;加上調入資金和使用結轉結余,全國財政赤字27600億元,與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批準的預算持平。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9305億元,為預算的99.4%;支出109530億元,完成預算的98.4%;加上調入資金,中央財政赤字18300億元,與預算持平。2019年末,中央財政國債余額168038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118694億元、專項債務余額94378億元,都控制在全國人大批準的債務余額限額以內。

  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84516億元,為預算的108.4%;支出91365億元,完成預算的91.5%。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3960億元,為預算的117.7%;支出2287億元,完成預算的95.3%。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80844億元,為預算的101.5%;支出74989億元,完成預算的101.0%。預算草案中對有關預算執行情況作了説明。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良好。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有關決議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加力提效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地見效,加大重點領域支援力度,持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不斷提高財政管理水準,有力推動經濟平穩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在預算執行和財政管理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部分項目預算執行與預算相比變動較大,預算執行不夠嚴肅;有的中央部門支出執行率低,年末結轉資金較多,資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一些預算支出項目固化的格局尚未根本改變,支出結構有待優化;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有待加強;有的支出預算與政策銜接不夠緊密,有的項目前期準備不夠充分,相關政策措施落實不夠及時到位;一些地方財政“三保”壓力加大,政府債務負擔較重,隱性債務風險化解壓力較大等。這些問題要予以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採取有效措施解決。

  二、2020年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總體可行

  國務院提出的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0270億元,比2019年預算執行數下降5.3%;支出247850億元,增長3.8%;加上調入資金和使用結轉結余,全國財政赤字37600億元,增加10000億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2770億元,減少7.3%;支出114950億元,增長9.1%;加上調入資金,中央財政赤字27800億元,增加9500億元。中央財政發行10000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年末國債余額限額213008.35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務新增規模9800億元,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42889.22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新增規模37500億元,專項債務余額限額145185.08億元。

  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81446億元,下降3.6%;支出126123億元,增長38%。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3638億元,下降8.1%;支出2615億元,增長14.3%。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77287億元,下降4.4%;支出82284億元,增長9.7%;本年收支缺口4997億元,年末滾存結余89030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堅持政府帶頭過緊日子,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加強重點領域支出保障,加大對地方財政的保障力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防范化解債務風險。預算草案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黨中央關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符合預演算法規定,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批準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準2020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準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42889.22億元、專項債務余額限額145185.08億元。地方各級政府預算依法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依照國務院下達的債務限額舉借的債務,依法列入本級預算草案或預算調整方案,報本級人大或其常委會批準。國務院將地方預算匯總後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三、做好2020年預算執行和財政工作的建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做好財政預算工作意義重大。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真正發揮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前財政收入增長放緩,各領域財政支出剛性增長,財政收支矛盾進一步突顯。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扎實做好各項財政預算工作,圓滿完成2020年預算。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全力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財政保障工作。要切實將已安排的疫情防控保障資金和出臺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適時研究出臺和完善有關財稅支援政策,幫助群眾解決就業、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財稅支援力度,支援企業復工復産復市復業,有針對性地紓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實施好支援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審計部門要對應對疫情防控財稅政策落實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專項審計。國務院今年適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實和資金安排使用情況。要針對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推進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和公共衛生體係,補齊重大傳染病預防控制、公共衛生隊伍建設、應急醫藥物資儲備和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短板,支援醫療機構建設,夯實傳染病患者救治能力。

  (二)全面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揮政策效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合理分配並管好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將財政資金用到刀刃上,用出績效,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堅持量入為出,更加注重支出結構調整,加大對疫情防控、三大攻堅戰、基礎研究和重大科技攻關、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保障力度。探索運用零基預算理念科學核定支出,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和準確性。進一步加強中央基本建設投資預算管理,細化預算內容,健全完善項目遴選、風險評估、績效評價等工作機制。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完善績效評價指標體係,加強績效運作監控,將績效評價結果作為預算安排、健全制度、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據。財政政策要同貨幣政策及就業、消費、投資、産業、區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健全政策協同發力的宏觀調控制度體係。

  (三)始終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把政府過緊日子作為財政工作長期堅持的方針,嚴肅財經紀律,用嚴格規范的制度,將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要求落實落地。發揮好中期財政規劃的重要作用,統籌兼顧,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加快推進財政支出標準制定工作。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運作成本。積極支援基層政府“三保”工作,健全完善“三保”預算審核監督工作機制。強化預算約束,堅持先有預算後有支出,嚴格控制預算追加事項,需要出臺的支出政策原則上在以後年度預算安排。加強審計查出突出問題和績效評價發現問題的整改,緊緊盯住財政資金和國有資源資産的損失浪費,集中治理、持續發力。健全完善政府會計制度,盡快將政府財務報告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四)著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加大對脫貧攻堅的投入力度,相關資金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傾斜。保持扶貧政策和資金投入的連續性。加大財政農業農村投入力度,加大涉農資金統籌力度和優化使用結構,集中財力保障農業發展重點項目需要。政府投資要繼續向農業農村傾斜,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繼續將污染防治作為財政重點保障領域,進一步明確各級政府生態環保責任和財政支出范圍,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完善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與項目管理制度,優化資金分配方式,加強項目儲備,健全績效評價機制,確保項目持續發揮效用。

  (五)不斷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堅持舉債規模與償債能力相匹配原則,完善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確定機制。穩妥做好抗疫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加強抗疫特別國債與其他財政資金的統籌銜接,確保用于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指導和督促地方政府嚴格落實“資金跟著項目走”要求,明確項目確定標準,專項債券資金優先安排國家確定的重點支出。探索建立專項債券發行與建設項目掛鉤機制。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債券到期償還責任,加快融資平臺公司轉型,依法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妥善處置地方高風險金融機構風險。進一步健全政府債務管理情況向人大報告制度。推進政府債務管理立法研究工作。

  (六)加快推進財稅改革。扎實推進重要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適當加強中央在智慧財産權保護、基本養老保險、跨區域生態保護等方面事權,減少並規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加強已出臺改革方案的貫徹實施,推動省以下政府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加快制定實施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係。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創新財政資金分配方式下沉財力,探索對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實行清單管理,完善專項轉移支付定期評估和退出機制。探索逐步建立稅式支出預算制度。加快推進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改革。研究健全與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相適應的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制度。今年要修訂出臺預演算法實施條例,修訂政府採購法律法規。加快落實稅收法定原則,高品質推進稅收立法工作,今年將增值稅法、消費稅法、關稅法、印花稅法等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健全地方稅體係,培育壯大地方稅稅源。加強政府非稅收入法治化建設,研究制定政府非稅收入條例。做好2020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綜合報告和專項口頭報告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工作。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20年5月26日

[責任編輯: 成嵐 ]
(兩會受權發布)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