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最高法報告“點名表揚”

2020-05-27 15:50: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她被最高法報告“點名表揚”

  新華社記者張千千

  “廣州中院陳海儀法官用母親般的關懷幫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被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點名表揚”的女法官——陳海儀,以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坐在臺下,現場聆聽了這份報告。

  “我激動得一晚上都沒有睡著。最高法把我的名字寫進報告,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肯定,也是對更多從事少年審判的法官的認可和鼓勵。”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審判庭庭長陳海儀説。

  在廣州中院,陳海儀被稱作“法官媽媽”。

  “任何人犯了罪都必須接受懲罰。作為法官,我會嚴格依照法律來裁判。但依法判決後,我願意像孩子們的媽媽一樣,聽他們袒露心聲,幫他們重新回歸社會,做一個有用的人。”陳海儀説。

  在陳海儀看來,少年審判是刑事審判工作的一個特殊領域,是情、理、法碰撞最為直接和激烈的地方,往往牽動著一個家庭,甚至幾代人的幸福和未來。

  陳海儀經辦的案件中,有一件令她十分痛心。因為缺少關愛,一名年僅14歲的女孩衝動殺害了不滿6歲的堂弟,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陳海儀沒有放棄她,多年來持續對她進行幫教,與她通信、談心。在陳海儀的幫教下,這名女孩在未成年犯管教所裏表現良好,爭取到了減刑。

  “少年審判和一般審判不同,需要格外關注他們為什麼會走上犯罪之路,如何讓他們真心改過,避免重蹈覆轍。”陳海儀説,通過庭前社會調查、羈押評定和心理疏導幹預等措施,能夠為法院的裁判和判後幫教提供科學參考。

  23年來,陳海儀辦案不下4000件。她與同事們一起確定了以教育、感化、挽救為方針,強化對未成年被告人的司法保護;以依法從重懲處為原則,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今年是陳海儀第三次參加全國兩會,她仍然關注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犯罪問題。她建議,設立少年司法矯教制度,讓各類青少年社會服務機構在政府有效指引下分級分類發展,助力青少年保護及預防犯罪,發揮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社會綜治作用。

  “我會繼續幫教這些正在服刑和已經回歸社會的孩子。我的手機號這麼多年來從沒換過,如果他們需要我,我一定在。”陳海儀説。

[責任編輯: 成嵐 ]
她被最高法報告“點名表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