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眼中的疫後新機遇:這些新業態活力十足

2020-05-27 10:39: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天津5月27日電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對傳統業態發起嚴峻挑戰的同時,催生出一批新業態,成為疫情陰霾下的一縷陽光。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改變命運。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認為,新業態在逆境中化危為機,展現出澎湃活力。做足功課,打牢根基,新業態不僅僅是曇花一現,更能行穩致遠,為我國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直播帶貨:遠端看花花正艷

  忽如一夜春風來,直播帶貨從幕後走到前臺,成為行業風口,各種花式玩法令人應接不暇。

  “我最近做了一件事——出鏡直播帶貨,30分鐘銷售了1億元的小家電。”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毫不避諱。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自帶“網紅氣質”的董明珠主動走進網絡直播間,為行業復工復産撐腰。

  “幾萬家格力經銷商看到後,也能學起來。”董明珠坦言,格力實體店依然會開,但她希望經銷商也能把店開到線上,實現線上線下結合。

  搬上網絡直播的還有特色農産品。不久前,由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農墾集團公司等聯合舉辦的“讓世界愛上廣東味”帶貨直播線上上舉行。金鑽鳳梨、紅心冰糖木瓜、番石榴……這些因疫情銷路受阻的嶺南佳果,在直播帶貨情景下銷售火爆。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細花當天作為嘉賓,為廣東美食代言。截至當天19時,吸引了上百萬人次線上觀看,廣東旅控更是實現營收105萬元。

  中信證券報告稱,2019年電商直播的行業規模已經超過3000億元,2020年有望突破萬億規模。“大力發展直播帶貨,探索‘直播1+N’行銷新模式”還被一些地方寫進了當地的政府工作報告,足見行業勢頭之盛。

  當然,直播帶貨火熱背後,代表委員們也有自己的冷思考。黃細花説,直播帶貨只是一種銷售形式,更重要的還得靠産品品質、誠信經營做支撐,“沒有誠信和品質,這種模式很快會消失。”

  無接觸配送:打通“最後100米”

  由于超時收費,豐巢快遞櫃一時成為眾矢之的。但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輿論對豐巢的“口誅筆伐”,其實更多的是“因愛生恨”。

  疫情期間,順應廣大市民生産生活需求的無接觸配送大放異彩。天貓超市、京東到家、美團、餓了麼等一批電商紛紛扛起了無接觸配送的大旗,訂單量倍增。其發展也帶動了智能基礎設施的建設。為解決配送“最後100米”難題,快遞櫃行業成為最直接受益者。

  如今,下班回到小區,來到快遞櫃前掃碼取件,已經成為不少人的習慣。大家享受著滲透進生活的快遞櫃帶來的無接觸配送的安全與便利,也會敏感于包括漲價在內的風吹草動。

  “最初是考慮到快遞員勞動強度日漸增大,快遞員投件和客戶收件時間不匹配,投遞效率低。”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局上海站郵件處理分中心郵件接發員柴閃閃説,有的客戶出于保護個人隱私和安全等原因,也希望就近自提。

  在他看來,作為線下物流的交互終端,快遞櫃已經成為快遞行業的重要末端服務設施。放眼未來,它有望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更多角色,將有更大作為。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對無人配送抱有更高的期待,這其實是對無接觸配送的進一步延伸。

  近年來,隨著新技術發展,無人配送正在成為解決城市物流的重要探索方向。當前,已有電商和物流行業龍頭企業推進物流智能化無人化,在無人倉、無人分撥、無人重卡、無人小車和無人機等方面均有研究和試點運營,最終期望實現全流程無人化配送。

  張近東建議,結合“最後100米”公共環境和配送路徑,相關部門可給予無人車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權,實現無接觸交付驗收。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快遞員配送+機器人進小區送貨”的合作模式,全程實現無接觸配送,保障用戶安全健康以及到家服務體驗,將不再是天方夜譚。

  互聯網醫療:打破時空的診療新體驗

  疫情發生以來,天津市南開醫院副主任醫師王志華有了雙重身份。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她是堅守崗位的臨床醫生;脫下防護服拿起手機,她是線上問診平臺的線上醫生。對于患者來説,排隊、挂號、等待問診、支付、拿藥的整個流程,如今被網上診療、醫保卡線上支付、物流送藥到府取代。

  疫情造成線下醫療資源緊張,面對面診療不便,昔日“叫好不叫座”的互聯網醫療受到患者的青睞,用戶數量激增、問診次數井噴,線上醫療呈“逆生長”態勢。

  互聯網醫療能夠打破醫患之間的空間局限,避免線下交叉感染,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在緩解患者恐慌、緩解線下資源緊張、保障慢性病及常見病等方面有著顯著作用。

  易觀行業報告進一步佐證了這種發展態勢。隨著疫情在春節期間進入高發期,互聯網醫療用戶端活躍度快速增長,實現日活最高峰862.4萬,同比2019年最大漲幅144萬人。阿裏健康、微醫、春雨醫生、京東健康等多個專業平臺都推出針對新冠肺炎的問診專區,對緩解居民緊張情緒、疏導心理壓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醫療的互聯網化對原有監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戰。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認為,對新業態、新場景,需要給予更包容的監管、更開放的場景、更優質的服務、更創新的生態,打造經濟新場景新動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轉型升級。(採寫記者:毛振華、周穎、周琳、陳旭)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代表委員眼中的疫後新機遇:這些新業態活力十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03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