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奮力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

2020-05-27 00:23: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奮力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

  新華社評論員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全軍部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練兵備戰、改革創新、規劃攻堅、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奮力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指明瞭方向。

  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這是黨的十九大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的戰略安排。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證。任務艱巨,時間緊迫,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確保實現既定目標任務。

  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對我軍是一場大考,彰顯了人民軍隊的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在疫情防控戰場上英勇奮戰。從荊楚大地到長城內外,全軍一萬余名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抗疫一線,全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踐再次證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抗疫鬥爭,檢驗了人民軍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一個強大的國防,一支強大的軍隊,總是在關鍵時刻給予人民最大的信心和底氣。平時枕戈待旦,關鍵時刻才能不辱使命。正是由于時刻緊繃戰備之弦,廣大官兵才能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為抗擊疫情提供安全環境、堅強後盾和強力支援。言武備者,練為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練兵備戰,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人民軍隊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必將在攻堅克難中不斷躍升。

  抗疫鬥爭,充分體現了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效,也對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雖然抗擊疫情是一次非戰爭軍事行動,但檢驗和體現了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的實戰能力。人民軍隊的抗疫答卷,濃縮著人民軍隊的能力重塑和時代之變,彰顯了一支軍隊在改革重塑後的全新面貌和勝戰底氣。改革是決定我軍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堅持國防和軍隊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人民軍隊必將越改越強,向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闊步邁進。

  抗疫鬥爭,鞏固了軍政軍民團結。面對疫情,全國一盤棋,軍民一條心,凝聚起如鋼似鐵的強大力量。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要贏得戰爭,一刻也離不開堅如磐石的軍民團結,一刻也離不開軍民同心攜手奮戰。加強軍政軍民團結,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和力量源泉。軍隊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援打贏脫貧攻堅戰,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滿腔熱情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就一定能匯聚起強國興軍的磅薄力量。

  戰鼓催徵急,攻堅不畏難。新徵程上,有黨中央、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保持抗疫鬥爭中迸發出來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精氣神,完成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就有了無比強大的信心和動力。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新華社評論員:奮力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