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龍代表:建議加強保護母語 調整高考語文比重

2020-05-27 00:00: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趙琬微、胡璐)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如何進一步規范語言文字使用,增強公民的國家認同受到關注。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副秘書長唐海龍建議,可適時修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突出普通話、規范漢字在國家語言生活中的主體地位。同時增強高考、中考中語文分數比重,突出母語應有的優勢地位。

  他認為,目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存在一些困境:權威性小、懲罰力弱、規范性難以落實;網絡語言和廣告語言濫用外文、生造漢字漢語現象凸顯;部分偏遠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和使用的條件不滿足,普及程度不高;部分方言地區普通話和規范漢字的使用存在困難;部分港臺青年對祖國文化疏遠淡漠等。

  此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最高處罰限于“警告”。從多年實踐看,説服教育、警告不足以形成威懾,執法主體不明確,相關部門職責不明晰,缺乏國家強制力作為實施保障。

  他建議,適時修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明顯突出普通話、規范漢字在國家語言生活中的主體地位,是每個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同時與時俱進,統籌推進修改刑法、民族區域自治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相關條款,全面突出包括普通話、規范漢字在內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主體地位。

  “法國、意大利、德國、挪威、俄羅斯、以色列、韓國等都制定法律或政策保護母語,抵禦強勢的英語入侵。”他説,修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後,各部門可適時調整,加強保護母語,不宜過度突出外語。

  如教育部門可針對高考、中考的語文、英語分數權重做出調整,突出母語應有的優勢和地位。以部分城市為例,2020年北京高考語文、英語總分均為150分,中考均為100分;上海高考、中考均為150分;深圳高考均為150分,中考均為100分。建議調整後,高考、中考的語文總分,比英語和其他外語總分至少提高20%,以保護母語優勢地位。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唐海龍代表:建議加強保護母語 調整高考語文比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