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已開始歷練

2020-05-26 23:34: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奧運“冠軍”已開始歷練

  新華社記者

  奧運會是人類和平時期最大的全球性線下活動,但在奧林匹克運動進入“亞洲時間”之際,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這無疑考驗著各方智慧和勇氣。連日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表示,東京奧運會備戰和北京冬奧會籌辦面臨的考驗,是對“真正冠軍”的歷練。

  錘鍊真正的強者

  2018年平昌冬奧會之後,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時間。進入2020年,北京冬奧會籌辦也要按下快進鍵。與此同時,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也進入衝刺階段。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迫使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決定將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北京也面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冬奧籌辦的考驗。

  談及推遲的東京奧運會,全國政協委員楊揚説:“奧林匹克最大的價值是給人以夢想和激勵,對絕大多數項目來説,奧運會都是最高水準的競技舞臺,取消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所以國際奧會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實現運動員們的夢想,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盡全力。”

  隨著年齡增長,要在訓練中再多堅持一年,這份艱難只有運動員自己最清楚。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坦言,作為曾經的運動員,她深知不管是否生病、身體狀況如何,只要後面有大賽,運動員的潛力和激情就會因為目標的存在而非常明確。但當戰線拉得太長,而且賽事何時恢復還不得而知時,再去每天保質保量地完成訓練,就會變得比較枯燥。

  “單純地練,為了練而練,確實很枯燥,會覺得好像沒有目的性,但是你要知道,今天的付出,明天不一定看得到(回報),但是通過一段時間的積累,就能看得到。”李玲蔚説。

  在李玲蔚看來,明年東京奧運會的冠軍,將是“真正的強者”,“當大家真的遇到了很多可能在過去人生當中,或者運動生涯當中都沒遇到過的事情,但是你頂過來了,那你就是真正的強者。”

  點亮隧道盡頭的明燈

  與東京奧運會相隔半年,北京冬奧會就將在長城腳下舉辦。這是1992年以來,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首次相隔六個月舉辦,也是有史以來,冬季奧運會首次在夏季奧運會之後半年內舉辦。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在不知道這條隧道將要走多久的時候,我們希望奧運聖火能在隧道盡頭成為一盞明燈。”他希望北京和東京可以互相借力,讓整個世界保持甚至提升對奧運會的關注度。

  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裏斯托弗·杜比也持同樣看法:“東京奧運會的到來將把奧運氛圍推向高潮,而在這一令人激動人心的時刻之後不久,我們將在幾個月之後迎來北京冬奧會。因此我們確信這有利于為北京冬奧會營造氛圍。兩屆奧運背靠背舉行,我們正在與組委會溝通,也在與我們的合作夥伴溝通,確保充分利用這一機遇。”

  在奧林匹克運動面臨挑戰的時刻,北京體現出擔當與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冬奧籌辦逐步克服疫情影響,實現了工作沒間斷、力度沒減弱、標準沒降低。

  張建東介紹説,盡管受疫情影響,但北京冬奧會推動實現了冬奧場館建設項目最早復工、全部復工,重要會議、重要活動線上上如期舉辦,以視頻方式舉辦了世界轉播商大會、讚助企業大會、國家(地區)奧委會開放日等活動,參加了國際奧會執委會會議、協調委員會高層會議。近期,又線上上公開徵集獎牌、火炬和制服裝備的視覺外觀設計方案,發布了色彩係統與核心圖形,特別是動態核心圖形,這是奧運史上的首創。5月15日,在冬奧組委、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網站同步發布北京冬奧會可持續計劃,網民廣泛關注,社會各方面給予高度評價。

  克服疫情影響積極備戰

  東京奧運延期,給備戰帶來了不確定性,我國奧運健兒也在應時而變。

  “疫情期間,為了讓國家射擊隊手槍隊隊員能夠恢復競技狀態,我們與多支地方運動隊舉行了兩場網絡直播形式的‘雲比賽’,運動員打出了高水準成績。”全國政協委員、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射擊隊副隊長兼教練金泳德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跆拳道協會和中國空手道協會主席管健民介紹了中國跆拳道隊、空手道隊的備戰情況,表示隊伍在東京奧運會延期後,及時調整了備戰訓練計劃,重點突出身體能力練習,加強技術能力及技術應用。

  “雖然暫時沒有賽事,但兩支隊伍的狀態並沒有受到影響。運動員始終保持良好精神和競技狀態,積極做好參加後續資格賽的準備,爭取獲得更多的奧運資格。期待跆拳道、空手道項目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新的歷史。”管健民説。

  站在運動員的角度,針對奧運會推遲對備戰的影響,我國冬奧會首金得主楊揚表示:“所有人都在同一條件下,就看誰的心態調整快,誰的狀態適應快。在奧運會中,這也是優秀運動員應具備的一種能力。”

  至于明年賽歷可能會很密集,楊揚認為,如果明年的一切都能夠正常運轉,這首先是件好事;而運動員肯定會有主次之分,奧運會一定是最重要的,其他賽事再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取舍。(執筆記者:姬燁、丁文嫻;參與記者:牛夢彤、王夢、張驍、羅鑫)

[責任編輯: 焦鵬 ]
奧運“冠軍”已開始歷練-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