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後如何接續奮鬥?——代表委員熱議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0-05-26 23:28: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脫貧後如何接續奮鬥?——代表委員熱議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新華社記者范帆、郭強

  “我們村正在挖掘民族特色發展鄉村旅遊,開發畬果、畬酒、畬茶,實現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蘭念瑛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農業大學教務處處長魏洪義説,受自然和市場雙重風險影響,以種養業為主要經濟來源、剛剛脫貧的貧困戶依然存在返貧風險。他建議,在繼續加大對貧困鄉村基礎設施等支援力度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各種資源往鄉村流動,並通過網絡平臺加強對扶貧農産品的宣傳和推介,提升農業産業發展水準。

  不管是在脫貧攻堅中還是在今年疫情期間,農村電商在解決農産品“賣難”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表示,近年來數字鄉村建設快速推進,但城鄉數字鴻溝依然較大。他建議,將農業農村新基建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援數字鄉村建設。

  除城鄉數字鴻溝外,城鄉公共服務差距也是不少代表委員關注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負責人支月英説,隨著國家投入力度不斷加大,農村學校設施條件不斷改善,但也出現了空有漂亮教學樓、卻沒多少學生的現象,不少教師還是不願到農村從教。她建議,結合鄉村教育需要,通過招聘和支教等多種形式配備鄉村教師,並提高鄉村教師待遇,確保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

  鄉村公共衛生體係事關億萬農民群眾健康,是鄉村振興必須補齊的短板。“村醫待遇低,村衛生室招不來、留不住合格村醫。”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劉德培建議,將村衛生室建設作為衛生健康治理體係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穩定鄉村醫生隊伍,落實鄉村醫生待遇,包括購買五險一金,保證基本工資和提高績效工資等,讓村醫不再有後顧之憂。

  全國政協委員、南昌市副市長龍國英建議,建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均衡,大力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以縣級醫院為龍頭,整合縣、鄉、村醫療衛生資源,促進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合理配置、醫共體內人員正常流動、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責任編輯: 焦鵬 ]
脫貧後如何接續奮鬥?——代表委員熱議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