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出來”盡職責 “衝上去”擔使命 ——河北團代表的抗疫故事

2020-05-26 15:20: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站出來”盡職責 “衝上去”擔使命 ——河北團代表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他們工作在不同崗位,他們都是戰“疫”先鋒。疫情面前,他們站得出、衝得上,在“大考”中履職盡責,勇擔使命。

  承擔全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轉運任務,負責全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在河北省醫療機構中最早成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選派4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這是河北省邢臺市人民醫院的一份不完全戰“疫”清單。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邢臺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樹波立即投身抗疫一線,強有力地推進防控工作,與病毒爭搶時間。他走遍醫院所有疫情防控一線場所,向每一名黨員傳遞同一個理念:我是黨員,我先上!

  “關鍵時候就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每一名黨員要起到先鋒模范作用,越是危險時刻,越要奮勇當先。”陳樹波説。

  “關鍵少數”站出來、衝上去,全院幹部職工抗擊疫情更有底氣。在陳樹波帶領號召下,全體院領導班子成員、全院黨員幹部、醫務工作者寫下一張張“請戰書”,摁下一個個“紅手印”,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陳樹波説,在總結過去一段時間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今年兩會,他提出了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建設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劉貴芳,是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南陽堡鎮後南陽堡村的一名鄉村醫生,同時也是“劉貴芳愛心敬老院”的院長。疫情發生後,劉貴芳和擔任南陽堡鎮衛生院院長的丈夫孫志宇堅守一線、共同抗疫的行動,贏得鄉親點讚。

  後南陽堡村外出務工人口較多,防控任務重。疫情發生後,劉貴芳積極向鄉親們宣傳防疫知識,一面通過大喇叭講解,一面通過建立多個微信群,每天給村民轉發權威資訊。

  劉貴芳和村幹部一起對全村逐戶、逐人排查,耐心細致地做好重點地區返鄉人員醫學觀察。對發熱人員,她都要親自護送到定點醫院做篩查。大家都稱讚劉貴芳是村裏疫情防控的“守門人”。

  “在疫情危及人們生命健康的關鍵時刻,我們及時為療養院的350名服務對象和123名職工築牢了‘防疫墻’。”回憶起抗疫經歷,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仍覺重任在肩:“疫情尚未結束,我們不敢有絲毫松懈。”

  唐山市截癱療養院承擔著唐山大地震部分截癱致殘傷員的救治、康復和療養工作。目前,療養院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平均年齡高達73歲的截癱傷員、孤寡老人及部分殘疾孤兒等。

  人員密集、服務對象特殊,楊震生深感疫情防控任務艱巨。為了給特殊群體最好的照顧,他果斷取消春節休假,成立療養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實施全院封閉管理。

  全院黨員幹部紛紛響應,遞交“請戰書”報名參加服務保障隊伍。120多名人員日夜堅守崗位,築牢“防疫墻”,保障了全院職工和服務對象無一感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我們一定會守護好弱勢群體、特殊群體,讓他們在這裏安全療養,快樂療養。”楊震生説。

[責任編輯: 黃浩 ]
“站出來”盡職責 “衝上去”擔使命 ——河北團代表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