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國家治理中砥礪新作為——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看過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點

2020-05-26 00:40: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在新時代國家治理中砥礪新作為——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看過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點

  新華社記者

  民法典編纂取得重大成果、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係的立法修法工作、制定關于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35條具體措施……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

  依法履職,擔當作為。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新時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充分發揮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鑄造法律“重器” 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

  “回顧2019年立法工作,繼續呈現分量更重、節奏更快、要求更高的特點。”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黎明説,全國人大常委會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立法工作中,進一步凸顯質效並重。

  報告顯示,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審議法律草案、決定草案48件,通過34件,其中制定法律5件,修改法律17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12件。

  這一年,配合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確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外商投資法通過後,所有修改建築法、消防法、電子簽名法、城鄉規劃法等法律,完成相關法律的銜接;修改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確保改革成果同步惠及臺灣同胞。

  這一年,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品質立法推動高品質發展——

  從制定資源稅法,到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森林法,再到起草並審議長江保護法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助力打贏藍天碧水保衛戰。

  這一年,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領域立法加快實施——

  制定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為全方位全周期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了法律保障;修改藥品管理法,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假藥、劣藥、藥價高、藥品短缺等問題;制定疫苗管理法,為疫苗研發、生産、流通、接種加上一把 “安全鎖”。

  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係的立法修法工作,主動宣傳解讀相關法律,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

  民法典草案,是我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誌性重大成果。

  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7次公開徵求意見,徵集到各方面意見90余萬條。經過反覆修改、精雕細琢,形成了目前總共7編1260條的民法典草案。經過全體代表的認真審議,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保障民事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民法典,即將迎來歷史性時刻。

  高擎監督“利劍” 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2019年3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座談會,來自中國工程院的專家們分別從各自專業角度就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評估作了發言。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水污染防治法等4項執法檢查中,引入第三方評估。這一創新之舉,有效提升了人大監督的質效。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聚焦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的依法正確行使,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執法檢查,讓法律制度的牙齒真正“咬合”起來。

  報告顯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檢查中小企業促進法、水污染防治法、高等教育法、就業促進法等6部法律的實施情況,結合審議中小企業促進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開展2次專題詢問。

  老百姓牽腸挂肚的急事難事,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項工作監督的重點。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國務院關于醫師隊伍管理和執業醫師法實施、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推進社會救助工作等11個專項工作報告,推動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

  管好“國家賬本”、看好政府“錢袋子”是人大監督的重要內容。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開展計劃和預算監督工作,圍繞落實主要指標、重點任務和提高資金使用績效等提出意見建議300多條,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做好“六穩”工作。

  繼2018年聽取審議關于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的報告後,201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跟蹤監督,專門聽取審議關于常委會組成人員審議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幾年對于法院‘執行難’問題進行了持續跟蹤監督,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是推動國家法治環境改善的重要舉措。”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濰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六大隊副大隊長王新傑説。

  厚植制度“根系” 推動人大工作在新時代朝氣勃發

  人大代表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一頭連著萬千群眾。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制定35條具體措施,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為密切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地方人大組織全國人大代表就近參加代表聯絡站、代表之家和基層立法聯繫點的活動。地方各級人大已建成22.8萬個代表聯絡站和代表之家。

  “有了代表聯絡站,我們可以更密切地聯繫群眾,更方便傾聽群眾反映問題。”在進站履職活動中,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梧州市婦幼保健院副院長甘楚林,分別到萬秀區桂北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城東鎮粵桂省際人大代表聯絡站履職,以“民情溝通會”等形式聽取和反映社情民意。

  學習培訓,是提高代表履職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做好新時代代表工作的基礎性工程。報告顯示,全年共有1900多人次代表參加集中培訓,基本實現基層代表履職學習全覆蓋。

  2019年,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周燕芳參加了“預算審查監督”和“保障和改善民生”兩期專題培訓。她説:“在‘預算審查監督’專題培訓中,授課老師是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政府、高校的專家,教會我們在審議的時候練就一雙慧眼,我也更加體會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神聖的監督職責。”

  對外交往舞臺上,這一年,國際社會更多地看到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

  2019年7月,由8名全國人大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對印度、泰國和緬甸進行友好訪問。他們結合自己和身邊的鮮活事例,講述中國故事,多次贏得外方讚譽的掌聲。

  一年來,27名基層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參與了全國人大對外交往活動,親身講述自己的履職故事。

  透過這份厚重的報告,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推動人大工作在新時代朝氣勃發,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記者熊豐、周聞韜、王陽、郭敬丹、周穎)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在新時代國家治理中砥礪新作為——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看過去一年人大工作新亮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