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安 法之所係——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民法典草案

2020-05-26 00:22: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民之所安 法之所係——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民法典草案

  新華社記者

  標誌法治中國建設新高度,提升國家治理水準,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圍繞民法典草案,展開認真審議和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民法典草案彰顯人民至上,回應百姓關切,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與時代特徵,必將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完備的民事法治保障。

  民法典編纂映射奮進新時代

  民法典被譽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曾先後四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編纂一部彰顯中華民族精氣神的民法典,是幾代人的夙願。

  代表委員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突出位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編纂民法典的制度基礎、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和社會基礎進一步夯實。

  編纂法典,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象徵和標誌。 “民法典理應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工具,成為中國國家治理模式穩定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説。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結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民法典草案作出了一係列規定。肖勝方代表説:“民法典草案對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進行梳理研究,明確保護特殊情況下無人照顧的‘被監護人’,明確物業應急處置責任等,這都體現出了民法典應時而生、為民所需的特點。”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律師協會會長李亞蘭認為,國家治理體係的現代化,離不開法治體係的現代化。編纂民法典,將推動完善民商事領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為規則,以良法促善治,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夯實法治保障,助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實現新的飛躍。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呂忠梅參與了民法典草案的編纂工作。她深有體會地説,民法典草案彰顯“四個自信”,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要求,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的進一步成熟和穩定。

  以人為本更好維護人民權益

  “從胎盤到墳墓”,民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民法問題本質上就是民生問題。

  民有所呼,法有所應。全國人大代表、華東政法大學副校長陳晶瑩説:“人民群眾的法治意識不斷提高,期待自己的民事權利能夠得到更好保護。編纂民法典,就是要順應人民意願,堅持立法為了人民、立法保護人民的宗旨。”

  代表委員普遍認為,民法典草案聚焦經濟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全面加強了對公民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的保護,有利于更好保護人民權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孫憲忠參與了民法典草案的編纂工作。“民法典編纂過程中,針對現行民事法律中對人民權利的不必要限制性規定作出修改,充分體現了‘最大程度保護人民權利’這一宗旨。”他説。

  懲治網絡侵權、防范性騷擾、禁止高利貸、治理高空拋物墜物、增加規定居住權……民法典草案聚焦老百姓所急所需,破解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將“重民生、保權利”的理念貫穿始終。

  在此次民法典草案中,人格權獨立成編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在陳晶瑩代表看來,人格權獨立成編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人格權受尊重、受保護的法治理念。

  民法典草案的“以人民為中心”還表現在集中回應了人民群眾在未成年人保護、保障老年人權利、婚姻財産關係等方面的熱切關注。

  “在繼承權等相關規定內容上,民法典草案更加尊重當事人的真實意願,實現了對傳統規定一定程度的突破,為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權利開創了有利條件。”孫憲忠代表説。

  公共交通安全、小區物業、財産繼承、婚姻家庭、個人隱私保護……民法典草案對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均作出明確的法律規制,既符合我國現實國情,也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體現民族精神助力開創未來

  絕大部分國家都有民法,但有民法典的並不多。代表委員們表示,編纂中國人自己的民法典,必須扎根中國土壤、緊扣時代脈搏。

  突出對綠水青山藍天的保護,將綠色原則確立為民法的基本原則;新增的保理合同相關規定,解決企業融資問題,優化營商環境……陳晶瑩代表説,民法典草案緊隨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和開放性。

  “中國人在道德共識、價值理念和文化象徵等精神層面的特性,都通過民法典草案澆築到具體的制度和規則中,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金臺律師事務所主任皮劍龍説。

  在一些代表委員看來,民法典草案通過實施後,將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的重要支柱,也為未來相關民商事法律規范的制定提供標準。

  孫憲忠代表告訴記者,民法典草案已為一些民商事活動領域留出了充分的立法空間。“如在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相信民法典將為今後特定領域的立法打下基礎、提供便利。”他説。

  民法歷史悠遠,中國民法典助力開創未來。李亞蘭代表説,民法典立法突出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具備與時俱進的立法態度、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必將為這個奮進的時代提供更為完備的法治保障。

[責任編輯: 成嵐 ]
民之所安 法之所係——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民法典草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3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