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因遇到困難挑戰就放松環保要求——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回應環保關切

2020-05-26 00:0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不能因遇到困難挑戰就放松環保要求——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回應環保關切

  新華社記者高敬、姜琳

  “十三五”規劃設定的生態環境目標能否完成?如何擁有更多藍天白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怎麼推進?25日下午,剛上任不久的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首次亮相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回應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這些熱點問題。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很關鍵。”黃潤秋表示,“不能因為遇到困難、遇到挑戰,就放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要求,就放松對環境監管和環境準入的要求。”

  他表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做到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標準不降。

  黃潤秋坦言,統籌考慮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也要把握好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節奏和力度。要更加注重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因時因地因事採取適宜的策略和方法。

  他説,為服務好復工復産,支援好“六保”工作,生態環境部出臺了環評審批和監督執法兩個“正面清單”。目前看效果比較好,將繼續做下去。

  今年,生態環境部還將更加注重對地方治污工作的指導和幫扶,從5月開始陸續派出指導幫扶工作組深入地方和企業,幫助地方發現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提高地方的治理能力。

  有信心完成“十三五”生態環保目標任務

  黃潤秋介紹,“十三五”規劃中生態環保領域9項約束性指標,到2019年年底,有7項已經提前完成。

  他表示,指標反映天藍了、水清了,和老百姓的感受也一致。但還有單位GDP的碳排放強度、地級及以上城市的優良天數比例兩項指標沒有完成。他坦言,完成雖有一定難度,但也有信心完成好。

  黃潤秋表示,一定要清醒認識到,當前生態環境品質的改善還是在低水準上的提升,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還沒有到來。

  他説:“我們國家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和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沒有根本改變,環境污染和生態保護面臨的嚴峻形勢沒有根本改變,環境事件多發頻發的高風險態勢沒有根本改變。”

  因此,他表示,“十四五”期間要繼續打好“升級版”的污染防治攻堅戰,同時大力推動生態保護與修復,努力擴大生態空間和生態容量。此外,還要下大力氣實現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相信藍天白雲會越來越多

  黃潤秋説,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推進,重污染天氣發生的頻率和強度都大幅度降低。如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9年的重污染天氣平均為20天,相比2015年的36天減少了約45%。

  今年春節期間,北方地區連續出現了兩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疫情防控形勢下,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為什麼還有重污染天氣?

  黃潤秋回應説,大氣環境品質取決于兩個因素,即排放量和環境容量。經過測算,1月底到2月份,全社會污染物排放量和正常水準相比降低了30%。但是京津冀地區剛好遇到極端不利的氣象條件,壓低邊界層高度,使環境容量降低了50%左右。當排放遠遠大于容量時,重污染天氣可能就出現了。

  要讓藍天白雲越來越多。黃潤秋説,從長遠來看,要在調整結構上下功夫。從中短期來看,要實施一些重大污染減排工程,比如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冬季清潔取暖改造,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等。從即時措施看,要採取聯防聯控,做好大氣污染應急響應。

  今年啟動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是一項生態文明領域的重大改革措施。目前,已經實現了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例行督察全覆蓋,並對20個省份開展了“回頭看”及專項督察。從去年開始,第二輪例行督察啟動,已經對6個省市和2家央企進行了督察。

  他介紹,督察凝聚起了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廣泛的思想共識。通過受理群眾舉報,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督察組還向地方移交了542個重大生態環境問題,要求地方整改,壓實了地方黨委和政府的責任,也充分顯示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利劍”作用。

  督察工作成效顯著,要堅定不移地推動下去。“今年,我們還會啟動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黃潤秋説,督察主要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一些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圍繞群眾反映的一些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及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重點任務的落實情況開展。

[責任編輯: 劉陽 ]
不能因遇到困難挑戰就放松環保要求——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回應環保關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3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