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純華:一錘接一錘 真正做好蘭大的事情

2020-05-25 08:53: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王琦)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近日,全國政協委員、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在採訪中表示,“今年我兩會主要關注的話題就是西部地區的科技創新。”

  “他們是在戰疫中更快成熟的一代,是未來希望所在。”

  “人們常説,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我們這些教師就是永遠的守營人。”作為“守營人”,嚴純華在疫情期間感受著學校裏各年齡層次、各學科的教師們利用網絡交流平臺,在學生學習生活和成長過程中的付出;見證著蘭州大學兩所附屬醫院優秀醫護人員面對疫情挺身而出的抉擇;以及學生們迅速克服恐慌,有條不紊開始自學和網上學習的自律。“作為一名教師,每當看到學生們的來信,聽到他們的聲音,都是一種激勵和鼓舞。”在嚴純華看來,身邊這些“90後”“00後”是在戰疫中更快成熟的一代,也是學校未來的希望所在。

  “蘭州大學將在西部地區的科技創新過程中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脫貧攻堅中,高校師生們積極發揮著人才、智力、科技優勢,成為其中一支重要的生力軍。“蘭州大學身處西部地區,我們真切地感受到西部在人才、科技和産業發展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今年我兩會主要關注的話題就是西部地區的科技創新,蘭大在這方面會作出自己的努力。”

  嚴純華介紹,2020年學校在脫貧攻堅方面主要要完成四件事:一是進一步夯實基礎理論教學,加強應用技能培訓。二是加強特色學科和基地建設。三是繼續發揮醫學部和附屬醫院的優勢,為脫貧攻堅中的健康醫療發揮保障作用。四是繼續參與做好縣域規劃工作,做到“摘帽不摘幫扶”,繼續提升學校對滇西、省內縣區鄉鎮村的幫扶工作,做好“扶智”“扶志”工作。

  “一錘接一錘地接續努力,才可能真正做好蘭大的事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彰顯了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精神。嚴純華表示:“未來,蘭州大學將在臨床醫學和口腔醫學人才培養認證的基礎上,通過進一步夯實醫學教育、提升醫學生的醫療技能、強化基礎醫學科研和診療技術研發水準,完善全科醫生培養方案,提升醫學生的臨床診療技能和從醫資格培訓水準。”

  本科教育是高校工作的“牛鼻子”。嚴純華介紹,2020年以及今後相當長的時期,蘭州大學都將致力于不斷梳理專業設置、完善課程和內容,使學生既能獲得“全營養的全人教育”,又能加強特色專業和社會急需的專業教育。

  面對學校發展的未來規劃,嚴純華表示:“我們必須遵循高等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的規律,學習和借鑒國內外高等教育的先進經驗,不斷學習和嫁接其他高校發展的成功之策,持之以恒,一錘接一錘地接續努力,才可能真正做好蘭大的事情,才能完成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家國情懷的優秀人才的重任。”

[責任編輯: 郭亞麗 ]
嚴純華:一錘接一錘 真正做好蘭大的事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