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遠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哪裏有司法需求,哪裏就有司法服務

2020-05-25 15:40:26 來源: 新華網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陳傑攝

  新華網北京5月25日電(記者于子茹)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今年的報告有何亮點?最高法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今天接受新華網專訪,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依法嚴懲涉疫犯罪,保護人民生命健康

  在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專門將人民法院戰疫情況單列出來。

  在回答人民法院如何打擊涉疫犯罪的提問時,陳志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法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依法防控要求,公正高效審理涉疫案件。會同有關部門聯合發布懲治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依法從嚴從快懲處各類涉疫犯罪,堅決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

  報告顯示,各級法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等工作,審結各類涉疫案件2736件。

  針對境外輸入性風險,最高人民法院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嚴懲故意隱瞞出入境情況、拒不執行隔離規定導致疫情擴散的犯罪行為;針對一些企業和個人制假售假、擾亂防疫秩序等現象,嚴懲制造、銷售假冒偽劣防疫用品的違法犯罪行為,維護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高人民法院還先後發布了三批26個懲處涉疫犯罪典型案例,有力震懾了相關犯罪,維護了良好的防疫秩序。

  陳志遠説,廣大醫務工作者是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為保護廣大醫務人員,最高人民法院還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單位聯合印發文件,依法嚴懲侵犯醫務人員人身安全和人格尊嚴的各類犯罪,嚴懲擾亂醫療秩序犯罪,切實用法治手段守護白衣執甲、逆行出徵的“最美逆行者”。

  全力支援復工復産,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就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的復工復産問題,陳志遠説,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依法妥善審理、執行涉新冠肺炎疫情案件的三個指導意見,指導全國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執行涉疫案件,努力為企業復工復産紓困解難。

  各級法院緊緊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依法妥善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合同糾紛、金融糾紛、破産重整等案件,密切關注疫情對各類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帶來的影響,通過破産重整、破産和解以及善意執行、文明執行等措施,盡最大努力化解企業債務危機,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助力經濟平穩運作。

  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三批31個服務保障復工復産典型案例,聚焦涉訴企業復工復産中的實際困難,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導作用,促進穩定社會預期;態度鮮明地反對歧視湖北籍勞動者,堅決依法糾正個別單位拒絕招錄、無故辭退湖北籍勞動者等就業歧視行為。

  陳志遠還介紹了人民法院結合實際推出的一係列惠民惠企司法舉措。例如,對涉訴企業慎用強制措施,特別是對不動産、機械設備盡可能採用“活封活扣”措施,盡最大努力做到物盡其用;對復工復産企業申請執行的案件加大執行力度,盡最大努力保障復工復産所需資金及時到位;妥善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支援一些企業採用靈活用工方式,緩解疫情防控期間臨時性招工用工困難,引導相關企業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共克時艱。

  “下一步,人民法院將充分運用司法手段,盡最大努力保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存,保障和促進就業。”陳志遠説。

  為數字經濟營造競爭中性、開放包容的法治環境

  時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數字經濟”,介紹人民法院如何服務數字經濟的發展。

  “疫情防控期間,傳統經濟受到較大衝擊和影響,而數字經濟卻在精準抗疫、有序復工、促進消費等方面展現出強勁活力,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陳志遠舉例,人民法院依法審理涉及人工智慧著作權案、網絡遊戲著作權案等一批新類型案件,通過司法裁判,明確網絡環境下新型智慧財産權的權利屬性、保護范圍和追責機制,保護和鼓勵互聯網創新,為數字經濟發展營造充滿活力的法治環境。

  在支援和鼓勵數字經濟發展的同時,人民法院還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

  他介紹,人民法院依法嚴懲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依法審理手機APP擅自讀取用戶通訊錄資訊等案件,通過司法裁判明確用戶個人資訊商業使用的規則和邊界,督促互聯網企業合法合規收集和使用公民個人數據。

  同時,準確適用“通知刪除”規則,對散發誹謗他人言論的網絡平臺,根據受害人的請求,依法責令網絡平臺刪除相關資訊,堅決守住資訊時代人民群眾隱私權、名譽權保護的底線,既支援數字經濟發展,又努力保護公民個人資訊。

  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讓群眾有溫暖、有遵循、有保障

  “撞傷兒童離開遇阻猝死案”、“患者飛踹醫生反被傷案”、“微信群主踢群第一案”、“私自上樹摘楊梅墜亡案”……記者注意到,這些備受社會關注的“小”案,寫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曾有‘誰能鬧誰有理’‘誰橫誰有理’‘誰受傷誰有理’等錯誤觀念,這些錯誤觀念,可能會讓那些見義勇為的人瞻前顧後,嚴重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人民群眾對此意見很大。”陳志遠説。

  針對這種情況,人民法院堅持依法公正審理髮生在公共空間的案件,兼顧國法、天理、人情,堅持在案件中明辨是非曲直、弘揚社會正氣,通過一個個案件的公正處理,努力破除長期困擾群眾的“扶不扶”“勸不勸”“追不追”“救不救”“為不為”“管不管”等問題,引導社會成員增強公共意識、規則意識,真正讓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讓群眾有溫暖、有遵循、有保障,爭做法治中國好公民。

  陳志遠舉例,河南法院在審理“撞傷兒童離開遇阻猝死案”中,判決阻攔撞人者離開的鄰居和保安不用擔責,肯定了鄰里間守望相助的行為,讓見義勇為者吃下“定心丸”。廣東法院審理的“私自上樹摘楊梅墜亡案”中,依法認定村委會沒有違反安全保障義務,無需對私自上樹摘楊梅墜亡的村民負責,明確守法者不用為他人過錯買單,有力維護了社會公序良俗。

  “小案件折射大道理。”陳志遠表示,人民法院通過依法公正審理大量群眾身邊的“小案件”,充分發揮司法的教育、評價、指引、規范功能,讓“小案件”發揮大效應,以公正裁判樹立行為規則、引領社會風尚,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了良好的社會公共秩序。

  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2019年,人民法院在落實依法平等保護原則上繼續發力,堅持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法律適用、法律責任一律平等。”陳志遠説。

  人民法院如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他重點介紹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健全涉産權冤錯案件甄別糾正常態化機制。堅持實事求是、依法糾錯,始終以發展的眼光看待處理民營企業和企業家過去經營中的不規范行為,依法再審改判一批涉産權冤錯案件,堅持全錯全糾、部分錯部分糾、錯到哪裏糾到哪裏,向全社會持續釋放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的強烈信號。

  二是集中清理有違平等保護原則的司法解釋。將依法平等保護産權和民營企業合法權益作為重要遵循,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司法解釋進行全面清理,廢止103件司法解釋,廢除一切對民營企業的不平等規定,努力做到不論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都堅持一視同仁、平等保護。

  三是切實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犯罪、民事責任與刑事責任、合法財産與違法所得、公司財産與個人財産、正當融資與非法集資,對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案件的被告人堅決無罪釋放。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還專門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圍繞加強産權司法保護、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認真聽取民營企業家意見建議,堅決落實黨中央依法保護産權的要求,努力讓企業家吃上‘定心丸’,安心謀發展。”陳志遠説。

  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讓公平正義提速增效

  “人民法院將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作為一項重要的‘民心工程’大力推進,為人民群眾提供分層次、多途徑、高效率、低成本的糾紛解決方案,讓公平正義提速增效,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陳志遠説。

  他告訴記者,為實現多元解紛,人民法院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非訴訟與訴訟對接,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建立人民法院調解平臺,線上提供咨詢、評估、調解、訴調對接等服務,目前已經有2.8萬個專業調解組織和10.8萬名調解員匯聚線上上,日均調解案件1.3萬件,老百姓足不出戶便可以解決糾紛。

  各級法院大力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努力讓大量糾紛通過調解、速裁、快審等方式一站式解決。去年全國法院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化解案件849.7萬件,其中速裁快審案件的平均審理周期比一審民商事案件縮短近一半,老百姓打官司更加省時省力。

  最高人民法院還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務,全國法院普遍開通網上立案功能,中級、基層法院和海事法院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當事人可以就近選擇法院提交立案申請,“家門口起訴”的新模式有效解決了異地訴訟不便問題。

  同時,人民法院繼續發揚優良司法傳統,立足城鄉基層就地化解糾紛。全國法院1萬多個人民法庭扎根基層,促進社會治理,服務鄉村振興。大量“車載法庭”“馬背法庭”“帳篷法庭”“背簍法官”穿行高山雪原、草場林區,將大量矛盾糾紛化解在田間地頭,為邊遠地區群眾送去了優質司法服務。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2019年,人民法院依法懲罰犯罪、保護人民,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29.7萬件,判處罪犯166萬人,為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作出積極貢獻。

  人民法院如何打擊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犯罪?

  陳志遠介紹,針對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犯罪,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依法審理劫持公交車撞人、校園門口砍殺無辜、殺害順風車乘客等一批重大惡性案件,對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依法判處死刑,充分發揮刑罰的震懾作用,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針對食品藥品安全問題,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依法妥善審理長生疫苗案、肖平輝生産銷售注水牛肉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針尖上、舌尖上的安全。

  針對人民群眾頭頂上的安全問題,出臺關于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加強依法懲治和源頭治理,明確對故意高空拋物的,根據具體情形按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傷害罪或故意殺人罪論處,特定情形要從重處罰,各地法院依法公開審理了一批高空拋物犯罪案件,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頭頂上的安全。

  針對暴力傷醫行為,堅持依法嚴懲暴力傷醫犯罪,對殺害北京民航總醫院醫生的罪犯孫文斌依法執行死刑,與有關單位聯合出臺保障醫務人員安全、維護良好醫療秩序的文件,努力為醫務人員和患者營造良好醫療環境。

  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公共交通安全、“套路貸”、電信詐騙以及利用保健品詐騙老年人犯罪等問題,各級法院切實加大懲治力度,不斷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掃黑除惡讓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掃黑除惡是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陳志遠表示,全國各級法院堅決貫徹黨中央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決策部署,依法從嚴懲處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人民群眾拍手稱快。

  自2018年1月開展專項鬥爭以來,截至去年年底,全國法院審結涉黑犯罪案件2448件28411人,其中重刑率,也就是對被告人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佔56.08%;審結涉惡案件16082件89780人,重刑率達24.94%。特別是依法審理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屍案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涉黑涉惡案件,孫小果、杜少平均被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堅決剷除這些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社會毒瘤。

  同時,人民法院堅決“打傘破網”,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與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打掉一批黑惡勢力“保護傘”和“關係網”。堅決“打財斷血”,綜合運用判處財産刑、沒收違法所得等手段,堅決剷除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經濟基礎。

  “最高人民法院還會同有關單位制定辦理黑惡勢力犯罪、‘套路貸’、非法放貸等案件的指導意見,明確政策法律界限,確保既打得狠、又打得準,努力讓每一起案件的審理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陳志遠説。

  中國互聯網司法模式引領世界移動電子訴訟發展潮流

  過去一年來,人民法院在探索互聯網司法新模式方面大踏步前進,取得了豐碩成果。

  陳志遠介紹,北京、杭州、廣州互聯網法院充分發揮“試驗田”作用,實行“網上案件網上審理”,公正高效審理了大批互聯網案件,案件平均審理周期42天,比傳統模式縮短57.1%,在平臺建設、訴訟規則、技術運用、網絡治理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世界互聯網法治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最高人民法院在總結互聯網法院經驗基礎上,積極適應移動互聯網發展趨勢,全面推廣“中國移動微法院”,目前全國法院均已上線應用,有力推動了電子訴訟服務向移動端發展。

  “當事人和法官在‘中國移動微法院’平臺,利用人臉識別、遠端音視頻、電子簽名等技術,可以讓當事人‘一次都不用跑’,就能線上完成起訴、答辯、調解、庭審、執行等訴訟活動,讓群眾感受到了‘指尖訴訟、掌上辦案’的極大便利。”陳志遠告訴記者。

  他説,“中國移動微法院”作為人民法院改革創新的重要成果,已在全世界引領了移動電子訴訟發展潮流,成為中國法院的一張亮麗名片。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陳志遠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哪裏有司法需求,哪裏就有司法服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63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