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 逐夢前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掃描

2020-05-25 22:31: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腳踏實地 逐夢前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掃描

  新華社記者韓潔、孫少龍

  千萬次技藝打磨成就18年無差錯、亞丁灣上不曾中斷的護航承諾、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只為高原孩子有學上……

  25日下午2時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如約開啟。6位全國人大代表分享奮鬥故事,暢談履職心聲,話語間充滿奮進的信心。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有不斷探索,不斷奮鬥,才能攻堅克難、逐夢前行。

  對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職工栗生銳代表而言,從一名學徒,到中華技能大獎得主,背後是無數個日夜的堅守。

  “高超的技藝都是練出來的,沒有任何捷徑。”栗生銳回憶自己剛工作時的一次失誤,刀具在零件上劃下的那道刻痕,也深深刻進他的心裏。

  為了不再犯錯,栗生銳反覆訓練,直到手能感知誤差和變化,耳能聽出加工的細微異常,眼能直接判斷對錯,練得“就像一部機器”,至今連續18年沒出過一件廢品。

  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每年都承擔著重要科研生産任務,他所在企業涌現出一大批年輕“金藍領”。

  “只要堅持夢想、刻苦鑽研,有多大擔當就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栗生銳坦言。

  隨艦遠航,築夢深藍。海軍某導彈驅逐艦艦長趙岩泉代表曾兩次參加索馬利護航行動。

  “中國海軍在亞丁灣護航,是為了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和責任,保障國際航道安全。”趙岩泉介紹,從2008年底以來,中國海軍已累計派出35批護航編隊,為6700多艘中外船舶護航。

  “我是中國海軍,我正在此區域護航,如需要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

  趙岩泉説,這句莊嚴的承諾從未中斷。一次驅離海盜後,從電臺聽到中國船長“祖國萬歲”的高呼,那一刻,他由衷感受到身後祖國的強大,以及作為軍人沉甸甸的責任。

  千帆過盡,初心不改。

  如果説趙岩泉的夢想在藍色深海,周義哲代表的夢想,就在內蒙古大興安嶺那片萬木蔥蘢的綠色林海。

  作為大興安嶺北岸林場職工,周義哲經歷了從伐木工到護林人的轉變。2015年,國家號召全面停伐,砍了35年樹的周義哲轉為護林員,原本擔心丟飯碗的他不僅四季有活幹,收入還增加不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周義哲説,從前砍樹是做貢獻,現在護林也是做貢獻,林區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日子也越過越美。他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到林區來,一起守護好大興安嶺這道綠色的風景線。

  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互聯網+”時代,如何用新技術新理念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添柴加火?

  在通道上,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代表談得最多的,是他們村的抖音直播間。

  位于秦巴山區的岫雲村,近幾年搭乘互聯網快車,解決了農産品賣難的問題,一度窮得“全是茅草屋”的村子在2014年成功脫貧。到2019年,村裏264戶人家有153戶買了小汽車。

  在村裏建農産品加工流通中心、到成都繁華商圈開店、實現連鎖化經營……李君對未來信心滿滿:“我希望讓世界看到岫雲村的幸福。”

  創新發展,離不開教育。民族復興,更需要人才支撐。

  西藏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通過內地西藏班走出了大山,畢業後卻又選擇回家鄉教學。

  格桑德吉説,回到家鄉之初發現失學孩子很多,勸學成為老師們的主要工作。有個小姑娘小學快畢業時輟學了,格桑德吉拿自身經歷到府做工作,孩子最終復學並考入內地西藏班,畢業後也回家鄉當了老師。

  2013年墨脫通了公路,鄉親們觀念轉變了,辦學條件也改善了。“曾經我們的教育目標是‘來得了、留得住、有學上’,現在變成了‘上好學’。”格桑德吉動情地説,如今門巴族孩子入學率和小升初升學率都達到100%,越來越多孩子正走出大山、改變命運。

  奮鬥創造未來。上世紀50年代,也有一批人響應黨的號召,“打起背包就出發”,從上海遷到西安,建成西安交通大學。

  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代表看來,“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折射到今天,就是要敢于直面挑戰,勇于創新擔當,做出不負于時代的貢獻。

  西安以西,由西安交大建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聚來一大批世界頂級學術機構,建立了若幹國際聯合實驗室,一大批世界五百強企業到此簽約……人才在此匯聚,發展在此蓄能。

  發展5G通信等前沿學科、創建未來技術實驗班、設立儲能新專業……王樹國説,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當務之急是培養高端人才,依靠科技創新搶抓未來機遇。

  短短半小時,代表們有力的話語在通道上激蕩。全面小康的百年夢想近在咫尺,越到關鍵時刻,越要腳踏實地,肩負時代使命,用奮鬥書寫未來。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腳踏實地 逐夢前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掃描-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