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劉炳江委員: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0-05-25 22:02: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劉炳江委員25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要突出新發展理念,針對造成大氣污染的核心問題,著力補齊短板,統籌施策,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劉炳江説,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打響了史無前例的藍天保衛戰。短短7年時間,經過艱苦努力,在經濟持續以中高速增長的同時,我國空氣品質發生巨大變化,人民群眾藍天獲得感明顯增強,取得的治理經驗彌足珍貴。但目前我國污染物排放量仍居高位,大氣污染治理任重道遠。

  劉炳江駁斥了“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巨大,應該放松生態環保要求,為經濟發展讓路”的觀點。他説,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一係列重要指示精神,越是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眼光看待我國的發展,越要增強信心,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明確生態環保是“國之大者”,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劉炳江建議,把重點區域企業綠色轉型升級作為重中之重,提高産業集中度;清理整頓行政邊界“三不管”地帶的“散亂污”企業及集群。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改變能源就地平衡模式,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制定並實施“升級版”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規劃。以淘汰高排放柴油貨車和建設企業大宗貨物鐵路專用線為重點,以提升鐵路貨運比例為目標,制定國家和區域鐵路貨運規劃,從源頭上減少燃油污染物排放量。

[責任編輯: 楊婷 ]
(兩會受權發布)劉炳江委員:堅持精準科學依法治污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