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代表委員熱議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

2020-05-25 21:58: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代表委員熱議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泉、溫競華、呂雪莉、周聞韜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中西部地區增設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發布之後,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促進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係列舉措。圍繞進一步促進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新動能的強力引擎。

  近年來,重慶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2019年,重慶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6%、11.6%,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左右。

  “身在重慶,切實感受到了新舊動能轉化帶來的産業結構、人才結構等方面的優化,而這些又為將來更可持續、更高品質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璞雨為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高鈺説。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加速建設有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高鈺認為,在持續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同時,重慶應進一步加強開放通道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更好發揮作為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作用。

  高品質發展需要更便捷開放通道的有力支撐。

  “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將為西部地區開辟一個南向出海口,從而為西部地區開放發展提供一條新路徑,將有力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韋韜説。

  韋韜介紹,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國際門戶港,目前北部灣港和重慶、四川、雲南、貴州、陜西、甘肅六個西部省市開通了海鐵聯運班列,去年開行2243列,今年力爭增加到4000列左右。

  “以通道促進物流,以物流帶動貿易,以貿易推動産業落地,最終推動當地乃至整個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韋韜説,北部灣港正繼續加大開放合作的力度,擴大“朋友圈”,引入更多的西部省份參與到海鐵聯運班列的建設中。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青海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全國人大代表、青海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沙沨説,近年來,青海以改善生態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和環境協調發展為目標,通過轉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建立三江源、祁連山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和建設長效機制”“支援青海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在青海代表團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建議中,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依然是“重頭戲”。

  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工商聯專職副主席李青表示,未來,青海發展應繼續突出“生態化”,在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分工協作和創新發展、對內對外開放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讓人們居住更舒適、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幸福。

[責任編輯: 楊婷 ]
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代表委員熱議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