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江澤林委員:加強農村産業融合促進全面小康

2020-05-25 21:53: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江澤林委員25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建議,加強農村産業融合,促進全面小康,助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使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江澤林説,近年來,我國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已漸成趨勢,“農業+”多業態融合更加豐富,電商、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手機成了“新農具”,直播成了“新農活”,促進了農民增收脫貧奔小康。但進一步發展仍然面臨利益聯結不緊、要素供給不足、龍頭企業不強等問題。

  對此,江澤林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強化利益聯結,確保農民收益。以保障農民權益為核心,在尊重市場規律和強化企業責任前提下,建立全部經營主體在融合發展中權利對等、責任對稱、互惠共贏的利益聯結機制。建立風險防控機制,優先支援農業合作社等與農戶具有天然密切聯繫的經營組織。

  二是完善供給政策,突破要素制約。當前特別要加強土地供給保障,對融合發展中農業生産用地、工業生産用地、服務業用地進行統籌考慮。多渠道盤活農村存量土地資源,完善三産融合發展項目用地管理,創新農村金融服務,強化人才和科技支撐。

  三是發揮龍頭作用,增強融合動力。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現代農業龍頭企業,示范帶動農村産業融合發展。以龍頭企業為主導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優化供應鏈。推動龍頭企業互補合作,培育各具特色的區域産業融合集群。

[責任編輯: 楊婷 ]
(兩會受權發布)江澤林委員:加強農村産業融合促進全面小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