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閆小培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

2020-05-25 21:5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閆小培委員25日代表致公黨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面對疫情衝擊下的全球新形勢、新變化,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

  閆小培説,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一帶一路”倡議源于中國,機會和成果屬于世界。“一帶一路”倡議承載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想與追求,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更進一步驗證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價值。

  閆小培説,應加強統籌,編制中長期規劃,把“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列入“十四五”國家科技計劃;強化外交、科技與經貿政策協同,形成全方位、多層次、跨領域的科技創新合作格局,加強發展戰略、政策實施、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溝通與協調。

  閆小培説,應加快“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實施。加強科技人文交流,推進我國與沿線國家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進一步擴大沿線國家科技人員來華學習培訓。結合沿線國家重大科技發展需求和科研基礎條件共建聯合實驗室。打造一批主體功能突出、企業參與活躍的國際創新園和孵化園。完善技術轉讓體係,推動創新成果轉化。

  閆小培説,應著眼人工智慧、生命科學、高端制造、現代農業等前沿領域,超前部署合作項目,探索建立“一帶一路”工業互聯網國際合作組織,與沿線國家合作開展重大工程科技攻關。完善制度保障,探索建立多元融資體制,重視推動創新合作規則和標準建設,促進沿線國家規則、標準對接,更好實現“軟聯通”。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兩會受權發布)閆小培委員代表致公黨中央發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