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桶、守車、守包裹——遼寧三位全國人大代表的抗疫故事

2020-05-25 21:40: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守桶、守車、守包裹——遼寧三位全國人大代表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錚、包昱涵

  清運垃圾、駕駛公交、投遞包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莊艷、謝金紅、趙明枝三位全國人大代表堅守平凡的崗位,一桶一桶運垃圾、一趟一趟開公交、一個一個送包裹,用汗水保障了社會正常運轉和百姓平穩生活。

  從1月26日開始,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友好環衛所垃圾清運工莊艷就開啟了“上班早來一個小時、下班晚走一個小時”的工作模式。除了1000多戶居民的日常垃圾外,她還負責30多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每天都要清理3到4次。

  莊艷是第一個向單位報名承擔廢棄口罩清運工作的人。她説:“那個時候,全國確診病例數每天都在增加,説不害怕是假的。但是,這項工作總得有人做。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勞動模范,我應該衝在前,帶好頭。”

  “口罩回收後,還要對垃圾桶進行消毒。我們把白灰撒到桶周圍,用84消毒液圍著桶噴。”莊艷説,國家花大力氣把疫情控制住了,垃圾清運工作更不能因為廢棄口罩的問題疏忽大意。只要大家的口罩還沒摘,這項工作就不停。

  2月21日,鞍山市公交行業復工。

  全國人大代表、鞍山市2路公交車駕駛員謝金紅除了把車開得安全、開得準時外,還主動承擔了公交車內的防疫工作。

  “公交車是典型的聚集空間,駕駛員必須把防疫工作做好。”謝金紅説,提醒所有乘客掃實名登記碼、戴口罩是兩項“必修課”。

  乘客嫌掃碼麻煩是讓謝金紅最頭疼的事,但她每次都耐著性子、提高嗓門,不厭其煩地請每一位乘客掃碼。“實名登記碼是保證車廂安全、追蹤溯源的關鍵點,決不能在我這關疏忽了。”謝金紅説。

  每天上班前,謝金紅都會自備一些口罩放在駕駛室旁邊,遇到忘戴口罩或口罩突然壞了的乘客,她就贈送一個。謝金紅説:“不戴口罩不允許乘車,有的乘客又著急出行,我就送給他們一個。”

  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郵政快遞行業對社會正常運轉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大連市中山區分公司攬投員趙明枝除了正常攬投郵件,還惦記著偏遠地區的老人和孩子能否及時得到口罩等防疫物資。

  趙明枝説,自己一直在投遞一線工作,非常清楚偏遠地區的百姓,因為交通不便,物資運輸不一定特別及時。

  有了這份牽挂,趙明枝立刻行動起來。通過朋友圈,她用三天時間輾轉找到了全國勞動模范、武漢市江夏區舒安支局投遞員熊桂林,了解到當地農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最缺的就是口罩和手套。

  得知這種情況,趙明枝立即自費籌集物資,並先後兩次通過郵政“綠色通道”將口罩和手套發給熊桂林,再求助熊桂林幫忙將其送給當地群眾。

  2月26日,趙明枝收到了熊桂林的反饋:“今天下午,我從14時到18時,花了4個小時,為57戶父老鄉親送去了他們急需的手套和口罩,明天接著送。”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守桶、守車、守包裹——遼寧三位全國人大代表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