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黃璐琦委員:重視用中國辦法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05-25 21:13: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黃璐琦委員25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視頻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實踐證明中醫藥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可以發揮而且必將發揮重要作用,應當重視用中國的辦法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黃璐琦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過程中,中醫藥盡早使用,全程參與,精準施策,深度介入預防、治療、康復的全過程,與西醫優勢互補、相互協作,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重要貢獻。

  黃璐琦介紹,整個疫情期間,各地中醫醫療機構派出4900多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派出5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共773人到武漢參與救治,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中醫藥使用率達90%以上。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收治的(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率達88%,展示了中醫藥治療(危)重型患者的顯著療效。一些疫情嚴重國家紛紛向我國提出中醫藥的援助需求。

  就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黃璐琦建議: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的疫情防控長效機制,建立中西醫聯合抗疫常態工作機制,改變當前中醫藥參與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機制不健全、力量發揮不充分等問題。加強中醫藥防治傳染病人才隊伍建設,按照中醫藥人才成長規律,建立院校教育與師承教育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培養中醫藥防治傳染病人才;探索高等教育長學制、分段式、精英型培養模式,將中醫全日制本科教育與研究生教育緊密結合。加強中西醫結合防治傳染病條件平臺建設,及時建設相關醫療研究平臺,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建設中西醫結合傳染病醫院和研究所、P3實驗室等防治機構。

[責任編輯: 焦鵬 ]
(兩會受權發布)黃璐琦委員:重視用中國辦法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