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後方,也是前線”——來自福建的代表委員的抗疫故事

2020-05-25 20:04: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5月25日電 題:“抗疫後方,也是前線”——來自福建的代表委員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王成、屈婷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在《“章”口就來》網絡直播黨課欄目中推出《萬眾一心送“瘟神”》防疫特別節目,用40首原創順口溜等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生動地宣講疫情防控工作,總點擊量超過600萬人次,為群眾編織起一道家門口的健康防護網。

  “省身村有各類企業115家,其中規上企業有9家,流動人口數量大,疫情期間的返鄉及外來人員達2300多人,給疫情防控造成較大壓力。”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鎮省身村黨委書記吳金筆説。

  “逐戶逐人摸排,建立起‘到邊到底’的防控網格體係,對重點人員進行動態管理。”吳金筆介紹説,針對閩南正月裏傳統活動多的特點,村兩委積極倡導移風易俗,取消了3場大型民俗活動,12場婚慶喬遷活動,最大限度杜絕人員聚集。

  “村裏3000多名村民在本村企業務工,村幹部走訪企業了解復工困難,制定責任人定點掛鉤,為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提供精細化服務。截至目前,村內企業復工率達100%,産能恢復至96%,也讓村民端穩了飯碗。”吳金筆説。

  來自福建的代表委員中還有多位醫務工作者,他們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與各行各業千千萬萬平凡的人們一道,匯聚起磅薄的抗疫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侯建明説,“我的‘老病號’主要是糖尿病、甲狀腺疾病、骨質疏松等慢性病患者。疫情期間門診照常開放,但不少患者選擇居家治療,大量工作也轉移到線上進行。”

  今年3月的一天,一名6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劉某給侯建明打電話,説自己小便量明顯減少。侯建明馬上安排患者到醫院查驗相關指標,發現劉某尿蛋白指標出現異常,反映其腎功能出現問題。在侯建明建議下,劉某很快住院治療,病情得到好轉。

[責任編輯: 吳咏玲 ]
“抗疫後方,也是前線”——來自福建的代表委員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