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金融界:國家安全立法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0-05-25 18:08: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5月25日電(記者丁梓懿 李濱彬)香港工商、金融界人士近日紛紛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于香港構建更為穩定安全的營商環境,增強投資經商信心,為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正常運作提供保障,有助于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特區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表示,國際投資者、融資者和金融中介機構人員都希望在安穩的社會環境中工作生活。但自去年6月開始,香港出現破壞及暴力違法活動,近期更演變成具恐怖主義及分離主義性質的活動,令人極為不安。若不能有效遏止這些活動,香港永無寧日,必嚴重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指出,香港絕不能成為被外部勢力用來攻擊國家的基地。國家安全立法後,香港將有法律制度、執行機制等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將重回安穩,確保國際金融活動正常進行。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楊華勇表示,反中亂港勢力近一年肆意“攬炒”,使香港經濟陷入衰退,營商環境損害嚴重,各行各業苦不堪言。中央在危急時出手力挽狂瀾,推動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治機制,清除“黑暴”“攬炒”的社會土壤,把香港拉回正軌。這樣香港才能聚精會神搞建設、謀發展,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過去一年在“黑暴”威脅下,香港法治和穩定受到嚴重破壞,“一國兩制”遭遇嚴峻挑戰,商界蒙受巨大損失,這一切皆因反對派長期與外部勢力合謀,對國家進行分裂、顛覆、滲透和破壞。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顯著風險來源,必須出臺相關法律堵塞漏洞。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只有維護了國家安全,香港才能維持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利國利港利民之舉,刻不容緩。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正是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體現。此舉有利于鞏固“一國兩制”根基,保護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和自由,也是為了更好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對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將起到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香港工商金融界:國家安全立法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3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