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中國全面小康增進世界包容發展

2020-05-25 17:24: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述評:中國全面小康增進世界包容發展

  新華社記者杜靜 俞懋峰

  今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面對困難挑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國際觀察人士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傳遞出中國堅定推進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和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對中國自身發展意義重大,也將有力推動世界包容發展。

  當今世界,貧富差距等問題依然突出。推動包容發展,讓經濟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成為越來越迫切的需要。

  中國願景契合包容理念。中國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與包容發展理念一脈相通。包容性、共用式發展,是全面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

  海外人士評價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對民生的關注。報告明確提出“優先穩就業保民生”,並在民生保障方面設置了一係列硬指標。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指出,經濟本身是社會的一部分,經濟發展的目標就是改善民生,讓經濟發展有意義。近年來,中國大力改善環境,實施精準扶貧,就是將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關聯起來,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

  中國成就增益包容世界。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也是中國踐行包容發展理念的具體行動。實現數億貧困人口脫貧,中國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促進了世界包容發展。

  作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是第一個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2019年,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貧困發生率降至0.6%。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裏·布朗表示,無論是全球掃盲率提升、營養不良和貧困率下降,還是有更多人喝上幹凈的水、基本生活水準提高,中國的減貧努力無疑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這是了不起的成就,全世界都應該給中國點讚。”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蓋·盧賈寧説,中國政府在進行世界最大規模的減貧工作,中國在落實聯合國減貧目標方面做出了難以估量的貢獻。

  中國經驗啟迪包容發展。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為世界減貧事業傳遞信心,為各國推動包容發展提供啟示和借鑒。

  “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像中國在有限的土地上養活了14億人口一樣,給世界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鄭永年説。

  近年來,“中國式減貧”已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研究樣本。世界銀行在一份報告中説,中國農村電商發展的成功經驗表明,數字技術可以成為促進減貧和包容發展的工具。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認為,中國為世界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減貧戰略和解決方案,可以通過分享經驗來促進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能力建設。

  盡管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衝擊,但國際人士普遍對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充滿信心。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表示,疫情不會對中國實現主要戰略目標造成影響,中國將按既定計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

  正如布朗所説,中國脫貧成就對人類社會具有重要意義。“展望未來,中國正攜手世界,創造一個可持續、公平、包容和互利共贏的社會。”(參與記者:王麗麗、于佳欣、胡曉明、吳剛、徐靜、熊茂伶、欒海)

[責任編輯: 楊婷 ]
述評:中國全面小康增進世界包容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