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與部委負責人“面對面”——全國政協界別協商會現場掃描

2020-05-25 17:25: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政協委員與部委負責人“面對面”——全國政協界別協商會現場掃描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陳聰、馬卓言

  繼去年全國政協首次在全體會議期間舉行界別協商會議,今年政協大會繼續推行這項做法。

  24日下午,部分界別舉行界別協商會議。政協委員們與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負責同志“面對面”,會場裏的三個鏡頭別開生面。

  鏡頭一:新生代農民“終身教育”怎麼搞?

  24日下午,北京會議中心一間會議室。

  教育界別協商會議上,朱之文、嚴純華、楊承志等多位委員就教育扶貧的思考依次發言。

  在會議桌另一側,是來自國務院扶貧辦、教育部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

  嚴純華委員結合蘭州大學在教育扶貧中的工作實踐做了發言,並提出建議:“充分利用各類資源,建立不同層次、東西部聯動、公辦和民辦統籌、職業教育和綜合能力培養的全民教育體係,將‘終身教育’理念拓展到廣大新生代農民中。”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立即對嚴純華的話題予以回應:要讓職業教育在脫貧攻堅中發揮更大作用,關鍵是要有關部委共同把能支援的政策、資源匯聚到基層,集中在一起。

  “也希望各位委員在日常工作中多關注職業教育,多提好的建議,以便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並不斷改進,真正使我國職業教育在新時代發揮更大作用。”孫堯説。

  資料顯示,我國包括零工在內的靈活就業人員數以億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鏡頭二:“桃姐”那樣的阿姨在哪兒?

  “大家都想找電影《桃姐》中那樣的阿姨,可為什麼我們家政市場上卻‘桃姐’難找?”

  “疫情衝擊下,現在家政服務行業的復蘇步伐明顯遲于其他行業。”

  “創建全國統一的家政服務誠信查詢平臺。實行員工制的一個好處就是雇主和家政從業人員雙方的權利都有一定的保障。”

  ……

  24日下午,在婦聯界別協商會議現場,委員們圍繞“進一步促進家政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就在現場,幾位特殊的“客人”正認真傾聽,不時埋頭記錄,偶爾陷入沉思。

  他們是來自國家發改委、人社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相關負責同志。他們參加婦聯界別協商會議是為促進家政服務行業健康發展,當面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建議。

  “下一步我們要以員工制家政服務為重點” “我們還要推行職業技能的等級認定”“我們會認真吸納大家的意見建議,把它轉化成促進家政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有效政策措施。”

  2個小時的協商會,無論是委員們還是參會的相關部委的同志們都收獲滿滿。

  鏡頭三:重點關照殘疾人如何做?

  北京豐大國際酒店三層會議室內,來自福利保障界的委員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談起了各自的牽挂。

  張海迪委員提出,在疫情中,殘疾人面臨更大的困難、更高的風險,殘疾人的安置,以及安置殘疾人就業的企業復工復産也面臨很多困難。

  張委員的關切,引發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的共鳴。

  “我們也在積極地研究解決這個問題。”李斌説,在疫情防控中,殘疾人一直是重點保護和關照的對象。目前國家衛健委正重點研究解決資訊獲得、設施配備和專項通道等問題。

  簡潔明快的對話節奏讓更多委員加入進來,也讓更多的問題得到重視。會議現場,掌聲不斷,諍言正在變良策。

[責任編輯: 楊婷 ]
政協委員與部委負責人“面對面”——全國政協界別協商會現場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3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