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挺且直——從全國兩會看疫情下的中國外交

2020-05-25 16:14: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青松挺且直——從全國兩會看疫情下的中國外交

  新華社記者

  2020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外交勇擔重任、逆勢前行。

  正在舉行的全國兩會上,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為代表委員和各界人士關注的熱點話題。

  攜手各國、共克時艱的中國行動

  “中方將根據緬方需要,繼續提供堅定支援和力所能及的幫助。相信緬甸人民一定能最終戰勝疫情。”

  5月20日,“兩會時間”正式開啟的前一晚,習近平主席通過電話,向緬甸總統溫敏表達中國人民對緬甸人民的真誠牽挂和祝願。

  戰“疫”以來,中國的元首外交密集開展。

  同近50位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或見面,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在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向全球表明中國支援團結抗疫的鮮明立場,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以元首外交統領抗疫外交,以領袖擔當推動國際合作。應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緊急人道行動迅速開啟——

  向將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緊急援助,以解各方燃眉之急;

  為170多個國家舉辦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分享診療經驗和防控方案;

  向24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26支醫療專家組,面對面開展交流指導;

  開足馬力為全球生産緊缺醫療物資和設備,僅口罩和防護服就分別向世界出口568億只和2.5億件……

  “不管是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支援,還是開展國際聯防聯控,中國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同各國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直到取得人類戰‘疫’最終勝利。”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口腔醫院院長邊專説。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體現在中國自身的抗疫鬥爭中,也體現在中國的負責任大國擔當中——

  面對未知新型病毒,最早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並及時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分享資訊,最早確定病毒基因序列並向各方提供,最早向世界公布診療和防控方案,在最短時間裏切斷病毒傳播途徑……中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和行動,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戰而勝之。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讓我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全國政協委員、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説,“世界各國抗疫合作的實踐表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強大生命力。”

  胸懷世界、合作共贏的中國力量

  “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5月23日,在同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共商國是時,習近平總書記堅定地説。

  環顧世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本就不景氣的全球經濟增添新的壓力——

  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

  危機面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將作出何種選擇?

  這是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

  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經濟全球化一定會繼續,但形態和規則會發生很大變化,全球經濟格局也會相應發生變化。”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説,中國更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體係,將給全球經濟增長帶來動力。

  已開展了近7年的“一帶一路”建設,在幫助各國應對疫情衝擊、恢復經濟發展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堅持運作,為巴基斯坦提供三分之一電力;

  在本地區大面積斷航停航情況下,中歐班列1-4月開行數和發貨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計運送近8000噸抗疫物資;

  一季度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逆勢增長11.7%,貿易額增長3.2%;

  中老鐵路、匈塞鐵路、柬埔寨雙燃料電廠、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項目穩步推進,一大批暫時停工的項目開始復工復産……

  面對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國際社會期待中國作為、中國貢獻。

  著眼“後疫情時代”全球發展,中國向世界發出呼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

  “在逆全球化勢頭加劇的時候,需要中國這樣一個舉足輕重的國家挺身而出,引領全球化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説,這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題中應有之義。

  面向未來、對歷史負責的中國擔當

  “當前,國際抗疫正處于關鍵階段,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國際抗疫合作、支援挽救生命。”

  5月18日,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表明中國立場。

  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暗流涌動之際,中國以旗幟鮮明支援世衛組織、支援多邊主義的大國擔當,為世界各國團結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

  “強調自我優先、築起單邊主義的高墻,並不能真正自我保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只有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才能匯聚戰勝病毒的強大合力。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道不遠人,人無異國”。面對疫情,中日韓團結協作、密切協同,有效遏制疫情在本地區蔓延,為全球抗疫樹立樣板;中俄相互支援、彼此仗義執言,成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中國同非洲國家等發展中國家患難與共、同心協力,一同築牢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生動的事實,充分證明: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經歷深刻復雜調整。

  一段時間以來,在涉港、涉臺、涉疆等問題上,外部勢力頻頻插手,妄圖損害中國核心利益……

  對于蓄意中傷,中國作出有力回擊;對于無端抹黑,中方擺明事實真相;對于卑劣算計,中方亮明原則底線。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這句話分量很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説,搞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是逆歷史潮流;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

  觀大勢、謀大局、勇擔當。2020年的中國外交,將繼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注入強大正能量。(記者楊依軍、朱超、王卓倫、馬卓言)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青松挺且直——從全國兩會看疫情下的中國外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