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柴閃閃:他走路太快了

2020-05-25 16:05: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25日電(記者周琳 許東遠)連續跟蹤採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局郵件接發員柴閃閃多年,記者對他很熟悉——他從一名普通農民工,伴隨著快遞行業的成長成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

  可是,他走路太快了。跟著他去社區調研、穿過長長的隧道去月臺搬卸快遞,記者只能跟在後面、看著背影,更別説身背各種設備的攝像小哥哥了。有時候要邊走邊取景,我們提醒他走慢一點,柴閃閃會疑惑:“走得不快啊!”

  1985年出生的柴閃閃是上海代表團最年輕的人大代表,同時他所從事的快遞業也是一個新興行業。他走路的速度,其實就是他日常工作不經意間練出來的,片刻不願耽擱。

  今年疫情期間,郵政快遞是防疫物資運送的“生命線”。2月初,郵政上海王港郵件處理中心開通了防疫物資的綠色通道,從上海經轉的各類物資,都隨到隨裝、裝滿發車,一車車物資以最快的速度運往武漢。

  身為湖北人的柴閃閃,從事郵政工作這麼多年,一直都是錯峰過年。今年,依然沒有回家的他,得知王港投攬壓力激增、急需人手,就主動報名了郵政上海分公司組織的“黨員突擊隊”,帶領大家穿戴好口罩和手套,迅速投入郵件和物資的分揀、裝運。

  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生鮮配送員……這些新就業形態從業者的堅守,共同搭起了這條快速、及時的“流動生命線”。

  在新就業形態領域,也存在現行法律法規一時跟不上的問題,當前最突出的就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保障問題、保護好消費者合法權益問題等。今年,柴閃閃帶來的建議就涉及相關內容。

  社會保障覆蓋度不夠,工傷認定、職業傷害、養老保險等困擾著勞動者;一些地方對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的資格認定門檻設置過高,導致就業扶持政策、救濟等難以覆蓋;就業者相對于平臺企業處于弱勢地位,且法律關係模糊、資訊不對稱……

  “生鮮配送、外賣人員在配送途中,有時會因為違反交規被罰。而配送行業的隱性服務要求就是快,一旦超時,企業百分之百會對他們進行處罰。”柴閃閃在思考:維護他們的權益,是否應該有一個統管的部門?

  “我問他們,擔不擔心自己被傳染?大多數人也是擔心的,但工作是計件收費,他們還是希望能準時把東西送到顧客手裏。”柴閃閃説,相關企業、部門可以為他們購買特殊保險,保護好他們的權益,希望社會對這些人群能多一些理解,共同尋求更優的解決方案。

  柴閃閃聽過很多快遞從業人員的心聲,他們大多是農民工,在城市打拼,他們渴望融入,得到更多認同,找到歸屬感。“快遞員對很多人來説,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們體能好,對社區熟悉,如果能吸納他們參加社區公益活動,發揮‘小喇叭’作用,進行防詐騙、預防疾病等科普知識的宣傳,也可以為社區安全出一份力。”柴閃閃説,快遞員更好融入社區,可以讓他們不再是“陌生人”。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再訪柴閃閃:他走路太快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