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清明:醫療器械是大健康産業的“國之重器” 應加大全産業鏈投入

2020-05-25 09:54: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5日電(肖寒 王蹊)全國人大代表、國藥集團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中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清明在做客新華網2020兩會特別報道時表示,在我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攻堅期,應該全面提高醫療器械的核心技術創新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國藥集團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中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清明

  以下為訪談內容:

  主持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作為央企,是如何體現擔當的?

  于清明:總的來講,重大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理,是世界各國長期面臨的重大挑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全國上下舉國調動各方面資源,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舉措,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發展,取得了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作為醫藥央企,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國藥集團勇挑重擔,充分地發揮了醫藥行業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

  疫情期間,醫藥物資調撥數量巨大、品種繁多,涉及的地點、機構廣泛,任務艱巨而繁重。作為醫藥行業的國家隊、主力軍,國藥集團不負重托,從藥品疫苗研發攻關、應急生産、醫療救治、綜合保障四個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其中,中國生物的北京和武漢等生物制品研究所率先研發出新冠病毒核酸分次檢測試劑和抗體檢測試劑盒,提出了康復者血清療法,研制了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和單克隆抗體,目前所研制的新冠疫苗已經進入了臨床試驗階段。

  主持人:經過此次疫情,您認為今後應該如何完善我國醫療資源應急物資儲備機制建設?

  于清明:為構建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持續的國家醫療物資儲備體係,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建立國家、省(區)、市、縣的多層級醫療物資儲備體係,發展央儲、地方儲備、個性化儲備相結合的模式;二是增加中央和區域儲備的預算,加大儲備模式的投入,豐富技術儲備、産能儲備和資訊儲備,實現儲備的多元化,完善醫藥物資供應鏈的資訊建設;三是在儲備制度中,進一步明確事權;四是會同企業共同制訂儲備標準和流程,並建立完善相關資訊管理的制度。

  主持人:在這次疫情中,國藥集團承擔了比較重要的疫苗研發工作。最近有哪些最新進展?

  于清明: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式依舊嚴峻,迫切需要新冠疫苗的快速上市和預防接種。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冠滅活疫苗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産生了不錯的效果。

  在疫苗研發中,建設高等級生物安全設施是一項關鍵內容。當前,面臨兩個主要問題:一是企業缺少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影響了應急狀態下的疫苗研發效率;二是企業已經建成的高等級生物安全設施投入生産存在困難,影響了疫苗的規模化上市。生物疫苗的科技含量、技術標準在生産研發過程中非常嚴謹、嚴格。它是與人民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高科技産品,要加強監管、嚴格監管。

  主持人:對于醫療器械來説,擁有核心的技術和創新能力是關鍵,您認為未來應該如何推動我國醫療器械核心技術的發展和創新能力的建設?

  于清明:現在全國有18000多家醫療器械生産企業,絕大部分醫療器械實現自主生産,少部分高性能醫療器械依賴進口,有些醫療設備裏面的某些關鍵的零部件還需要進口。需要國家有關部門加大行業的扶持力度,聯合攻關,把這些堵點、卡點、難點解決,助力我國醫療器械長遠發展。近年來,國家藥監局發布了一係列許可制度,這些政策有力地推動了醫療器械産業創新發展。為了更好地實現健康中國戰略,我國醫療器械行業急需做到核心器件的自主研發生産。這就需要政府針對核心的零部件,從研發、生産到使用,進行全産業鏈的係統性政策支援。

  我的建議是,一是從研發資金、人才培養、稅收、産品推廣、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給予係統性支援;二是擺脫對傳統設備的慣性依賴,鼓勵醫院優先使用自主研發的替代産品,同時保持良好的引進外資的環境,鼓勵外資到中國來投資;三是要制定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在相關採購招標使用上,進一步形成公平、公正、公開的良好市場氛圍。

  主持人:對于醫療行業未來發展,您還有哪些新的期待和展望?

  于清明:我們應該聚焦醫療器械産業乃至中國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這一主業,依托健康中國戰略,結合國有企業的自身優勢,發展帶有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和特色的中醫藥産品,加大研發投入力度。

[責任編輯: 孫慧 ]
于清明:醫療器械是大健康産業的“國之重器” 應加大全産業鏈投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