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依法開展2020年計劃、預算審查工作

2020-05-25 00:54: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5月24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在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對2020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作進一步審查。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會議通過了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和《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以下簡稱計劃、預算審查結果報告),並決定將這兩份報告提交大會主席團。

  為依法做好計劃、預算審查工作,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及時傳達、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2019年計劃、預算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目標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依法開展初步審查工作。去年底以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多次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部門匯報和有關專門委員會、部分全國人大代表、行業協會、企業和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推遲召開,但計劃、預算初步審查工作一直在有序推進。鑒于疫情防控形勢,今年的計劃、預算初審工作採取書面方式進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有關部門提供書面材料,財政經濟委員會組成人員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研究提出初步審查意見。在此基礎上,分別形成了關于2020年計劃、預算初步審查意見和審查結果報告稿。全國人代會召開日期確定後,財政經濟委員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分別提供修改後的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以及主要修改情況的説明,並對計劃、預算審查結果報告稿作進一步修改完善。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協助財政經濟委員會開展預算初步審查工作。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良好。國務院提出的2020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要求,充分考慮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的不確定性,本著尊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原則,綜合考慮國際與國內、當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進一步聚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體現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主要預期目標和政策取向符合實際、總體可行,有利于引導各方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批準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準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良好。國務院提出的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堅持政府帶頭過緊日子,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加強重點領域支出保障,加大對地方財政的保障力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防范化解債務風險。預算草案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黨中央關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符合預演算法規定,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批準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準2020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準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42889.22億元、專項債務余額限額145185.08億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對做好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八條建議:一是著力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二是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是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四是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五是加大對各類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援力度,千方百計穩定就業;六是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完善區域政策和空間布局;七是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八是強化民生兜底保障,推動社會事業全面發展。財政經濟委員會對做好2020年財政預算工作提出六條建議:一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財政保障工作;二是全面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三是始終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四是著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和污染防治攻堅戰;五是不斷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六是加快推進財稅改革。

[責任編輯: 焦鵬 ]
(兩會受權發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依法開展2020年計劃、預算審查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