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曲鳳宏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以水定需量水而行 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

2020-05-25 00:10: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曲鳳宏委員24日代表農工黨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對可開發利用的水資源進行科學核算,嚴格控制水資源開發,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

  曲鳳宏説,人多水少是我們的實際國情,水資源短缺、水環境污染、水生態受損這三大問題日益凸顯。應當以水資源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突出節水優先這個關鍵,通過全産業、全過程、全人群三個維度的係統發力,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以水資源的最大剛性約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曲鳳宏建議:第一,統籌江河湖泊的水量分配,明確區域用水總量控制指標、生態流量管控指標、水資源開發利用和地下水監管指標,把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作為節水的關鍵舉措。第二,應大力發展節水技術,圍繞用水計量、灌溉高效、漏損防控等重點領域,加強節水産品技術、工藝裝備研究。第三,加快水權、水市場化改革,以節水定額標準體係為基礎,建立反映市場供求、水資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價形成機制。第四,加快補齊貧困地區的防洪、供水和生態修復的短板弱項,奮力解決貧困地區涉水基礎設施薄弱、民生水利發展滯後的問題。第五,嚴格執行水法,依法開展水資源的開發、利用、節約、保護、管理工作。

[責任編輯: 焦鵬 ]
(兩會受權發布)曲鳳宏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以水定需量水而行 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