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葛均波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 為建設科技強國匯聚磅薄力量

2020-05-24 23:43: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葛均波委員24日代表九三學社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新時代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建功立業的良好機遇,要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為建設科技強國匯聚磅薄力量。

  葛均波説,科技工作者要勇攀高峰、敢為人先,胸懷祖國、服務人民。應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社會需求,緊跟國家戰略,牢固樹立正確的科技價值觀,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和偉大鬥爭中。

  葛均波説,科技工作者要追求真理、嚴謹治學,淡泊名利、潛心研究。要完善與基礎研究特點相適應的保障、評價和激勵機制,加大高校和科研機構保障性經費撥付力度,建立穩定支援自由探索的機制,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褒獎。

  葛均波説,科技工作者要甘為人梯、獎掖後學,集智攻關、團結協作。應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甘為人梯、提攜後輩精神,重視人才隊伍培養,實施青年科技人才托舉工程,幫助他們牢記使命、加強協同、成就事業。

  葛均波説,要進一步健全激勵科技工作者幹事作為的體制機制。應尊重科技工作者科研活動主體地位,進一步補齊科研管理短板,創新支援方式,加大基礎研究、跨學科研究激勵力度,提升科技工作者獲得感,切實發揮創新驅動、科技引領作用,把科技生産力充分釋放出來。

[責任編輯: 焦鵬 ]
(兩會受權發布)葛均波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 為建設科技強國匯聚磅薄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