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家園快速重啟——香港代表委員一席談

2020-05-24 22:41: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劉歡)始于去年夏天的“修例風波”,重創香港經濟民生。“黑色暴力”至今陰魂未散,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正陷入經濟深度衰退的泥淖之中。多名香港代表委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香港早日重回正軌,民眾攜手合作,凝心聚力修復家園、發展經濟。

  “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為家的人的共同心願。”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委員指出,香港經濟要復蘇,需要安定的社會環境。如果不止暴制亂,令社會恢復正常,投資不願來,遊客也不會來,失業率繼續升高,社會更加不穩,將導致惡性迴圈。

  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本地生産總值下跌8.9%,是有記錄以來最差表現,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逾9年來最高。多項數據表明,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經濟、社會面臨嚴峻形勢。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代表説,疫情影響是暫時的,但違法行為不停止、社會秩序不恢復,對香港絕對是致命傷害。如今香港經濟非常脆弱,許多企業已經倒閉或處于倒閉邊緣。令人遺憾的是,疫情稍緩,又有暴徒出來搞事。希望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真正做到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維護正常社會秩序。

  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代表説,國家正從疫情衝擊中快速復蘇,各地都在復工復産、復市復業,香港應該借著這股“東風”實現自身經濟快速重啟。尤其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扮演更積極角色,發揮香港所長,比如在金融、人才和科技方面的優勢,才能使香港經濟民生盡快恢復。粵港澳大灣區對標世界級城市群,香港的創科和金融人才應該把握機遇,為香港發展、自身事業創造更大空間。

  多名代表委員指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于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保護香港最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維護香港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都具有正面影響。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指出,“修例風波”讓人們更清楚地看到外部勢力對香港的滲透。香港需要有法律武器防范外部勢力干涉。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維護香港安全穩定。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有助于維護香港營商環境和業界信心。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代表説,“修例風波”表明,國家安全立法缺位,衝擊香港經濟民生、社會秩序,令“一國兩制”難以行穩致遠。在這種情況下,中央作出決策,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及時、必要。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代表認為,“修例風波”爆發,除了有外部勢力的影響,也與香港自身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有關,比如青年向上流動困難、房價過高、貧富差距過大等,都需下大力氣解決,但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綜合施策、長遠規劃。

[責任編輯: 焦鵬 ]
修復家園快速重啟——香港代表委員一席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