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陳鳴波:搭建“四朵雲”為工業“賦能”

2020-05-24 21:58: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24日電(記者周琳)“結合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全國企業使用互聯網佔比99.5%,進行信息化建設超80%,但接入工業互聯網的僅約15%。”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一些經濟、科技領域代表委員認為,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的基礎,也是互聯網經濟的下半場,需要“全國一盤棋”。

  “只有全國一盤棋,才能下好這盤棋。”在陳鳴波看來,“工業互聯網”要向“工業賦能網”轉變,著力建設全國工業賦能中心,支援各類工業企業通過“工業賦能網”快速成長,進而轉型為潛在“BAT”。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聯通各類生産資源,讓工業企業實現能力增值、競爭力提升,促進産業轉型高品質發展。

  陳鳴波建議,為工業賦能離不開“雲”的加持,政策層面要搭建“四朵雲”:雲設計,由國家統一協調、集中攻關核心軟件;雲制造,對全國精細化制造的重大設備進行聯網,實現制造能力共用;雲管理,建設全國先進管理工具共用庫,最大程度放大知識復用效應;雲運維,全面推動工業設備聯網應用。

  有了這“四朵雲”,作為工業互聯網平臺甚至工業企業,都可以“拎包創業”,比如有一個想法、發現一個市場需求,就可以在雲上設計、雲上制造、雲上管理、雲上運維,全流程定制。

[責任編輯: 焦鵬 ]
全國人大代表陳鳴波:搭建“四朵雲”為工業“賦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