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平代表:中國航太員正全力備戰空間站任務

2020-05-24 21:55: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王亞平代表:中國航太員正全力備戰空間站任務

  新華社記者李國利、劉藝、黃一宸

  從太空歸來後的第三年,我國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又增添了一個身份:母親。

  如今,4歲的女兒已經會奶聲奶氣地問她:“媽媽,你什麼時候再去太空啊,可不可以幫我和小朋友們摘顆星星回來?”

  女兒的話,天真無邪,對太空充滿了向往。而再上太空,也正是航太員王亞平心裏的期待。

  今年5月5日,隨著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首飛,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三步”任務開啟,王亞平再上太空的機會近在眼前。

  按計劃,我國空間站將于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其間,規劃發射4艘神舟載人飛船,還將進行航太員乘組輪換。

  “航太員的狀態只有兩種,飛行和準備飛行。”過去的一年間,包括王亞平在內的全體航太員始終在全力備戰空間站任務。王亞平説,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體航太員一直都處于隔離訓練狀態。

  “對航太員來説,空間站任務是全新的:空間實驗、艙外安裝維護操作等任務內容全新,飛行器平臺全新……”王亞平充滿期待地説。

  2013年6月20日,王亞平在距離地球300多公里的天宮一號裏,為全國6000余萬名師生生動講解和親手展示太空的奧秘。

  天宮一號是我國送入太空的首個目標飛行器,是我國首個航太員在太空入住的家。曾在天宮一號工作和生活12天的王亞平説:“中國空間站是我們國家自主設計研制的國家太空實驗室,要比天宮一號更大更舒適,我很想全方位體驗它的各項功能。”

  王亞平是我國第二批航太員,也是我國首批女航太員。今年是她成為航太員的第10年,將迎來新一批隊友——我國第三批航太員選拔將在年中完成。

  “我很期待新隊友的加入。”王亞平説,“航太員訓練內容始終是跟著飛行任務的變化而有所調整的,我會像第一批航太員當年帶我們那樣,把飛行經驗、訓練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幫助他們更快成長。”

  穿上軍裝,步入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王亞平經過廣泛調研、深入思考,今年鄭重提交了有關“軍隊科研單位人才隊伍建設”的建議。

  “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中,科技工作者是主力軍、先行者,任重而道遠。應該關心他們、愛護他們,讓他們在努力為國實現建設科技強國夢想的徵途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亞平説。

  50年前,“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開啟了中國航太事業新紀元;2003年金秋,楊利偉一飛衝天,中華民族千年飛天夢圓;2020年5月,長徵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拉開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飛行任務的序幕……“我國航太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是幾代航太人賡續接力、奮鬥不止的結果,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青年人參與進來,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多年來一直致力于航太科普教育的王亞平説。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王亞平代表:中國航太員正全力備戰空間站任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2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