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住嘴吧,反華政客們!——中國的國家安全和香港事務決不容外部勢力插手幹預
2020-05-24 21:2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住嘴吧,反華政客們!——中國的國家安全和香港事務決不容外部勢力插手幹預

  新華社記者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受到廣泛關注。不出所料,蓬佩奧、佩洛西等美西方政客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反對了,有的表示擔憂不安,有的揚言將作出強烈回應,有的甚至威脅要制裁香港。我們不禁要問,中國在自己領土上維護國家安全,礙著了誰?

  答案顯而易見,這些反華政客們惱羞成怒地大放厥詞,恰恰徹底暴露了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謀算。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事關國家核心利益。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國家立法權力,屬中央事權。中央政府對所屬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享有和行使一切必要權力,這是基本的國家主權理論和原則,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香港回歸以來,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長期缺失,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實際處于世所罕見的“不設防”狀態。尤其去年“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外部勢力支援下,實施觸目驚心甚至具有恐怖主義性質的暴力犯罪,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令香港陷入極度動蕩中,全社會都付出慘痛代價。面對如此嚴峻局面,從國家層面果斷採取措施,完全合理合法,具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正當性。

  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會對嚴重危害自身安全的行為坐視不管。試問美國會允許自己國土上存在“不設防”的城市嗎?會允許外國插手本國內政尤其是國家安全事務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事實上,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汗牛充棟、名目繁多,包括人們熟知的美國在“9·11”事件後制定的《愛國者法案》《雲法案》等,而且在司法實踐中形成了大量案例。這些國家已構建涵蓋立法、執法、檢控、審判以及罪犯改造等各方面的極嚴密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係。我們不禁又要問,為何美西方國家自身可以組織嚴密的維護國家安全網絡,中國就不能採取措施在自己的領土香港堵住國家安全漏洞,讓國家安全和與之息息相關的人民權益面對巨大風險?

  心裏越是藏著陰暗的算計,嘴裏往往越是充斥漂亮的詞藻。美西方政客操著“民主”“自由”“人權”的老腔老調,對中國香港事務説三道四,事實上哪裏是真正關心香港市民的利益福祉。去年6月以來,不斷升級的“黑暴”“攬炒”令廣大香港市民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侵害和威脅。對此,美西方政客們“選擇性失明”,非但不譴責還美化違法暴力,為暴徒撐腰打氣,甚至出謀劃策。我們更要問問這些政客,你們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難道只屬于一小撮暴徒?而廣大守法的香港市民就應該被“黑暴”剝奪民主、自由、人權?

  中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打擊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部勢力幹預香港特區事務,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直轄于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幹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再次正告美西方反華政客及其所代表的政治勢力,就此“住嘴”吧!趁早打消幹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謀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住嘴吧,反華政客們!——中國的國家安全和香港事務決不容外部勢力插手幹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2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