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每個人都要成為公共衛生安全的守護者

2020-05-24 20:42: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每個人都要成為公共衛生安全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因為愛你,離你一米”——當前在很多地方,從超市、銀行到地鐵、公交等公共場所,保證公共安全距離的一米線回來了,一係列好習慣、新風尚在興起。

  此次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倒逼出很多新觀念、新做法,顯著促進了公民文明舉止的進步。從勤洗手講衛生、公勺公筷分餐制到一米之間守文明,從景區景點預約旅遊到婚喪嫁娶移風易俗,一係列生活好習慣、文明新風尚,在城鄉大地上悄然興起。細微之處見文明,長久之間成習慣,每一個人都要做公共衛生安全的踐行者、守護者。

  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好習慣、新風尚更要常態化。按照行為科學的研究,一個人一天的行為,約95%都是習慣性的,習慣是長期養成的,而養成除了靠個人自覺,更要靠規章制度鞏固。疫情期間,很多地方修改完善了市民文明行為公約,充實了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等內容;不少地方印發了餐飲業分餐制、公勺公筷服務規范,對此要廣泛宣傳推廣,加大社會監督力度。

  好習慣、新風尚要靠新科技支撐。利用5G、大數據、物聯網、雲視頻等新技術的遠端會診、線上教育、雲會議等係統,要成為新風尚的推動力量。好習慣、新風尚扎根在社區和基層,要加快城鄉社區公共服務資訊平臺建設,推進互聯網與社區治理、服務體係融合,運用社區論壇、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引導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鄰里互助,移風易俗,營造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社區文化。

  相關連結:

  共建共用大健康——兩會之上看公共衛生治理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時評:每個人都要成為公共衛生安全的守護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2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