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讓“錢袋子”裏的民生溫暖直抵百姓

2020-05-24 19:04:45 來源: 新華網

(圖表·漫畫)〔兩會新華時評〕“錢袋子”裏的民生溫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讓“錢袋子”裏的民生溫暖直抵百姓

  新華社記者王亞宏、鄭鈞天

  今年全國財政一邊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一邊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一減一增”充分體現在今年預算草案中,反映出黨中央堅決兜住民生底線、托住發展基本盤的決心和信心,讓國家“錢袋子”裏的民生溫暖抵達每個百姓的用心。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任務就是保就業穩民生,確保扶貧、義務教育、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城鄉低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切實保障重點領域支出。這既是從穩定社會大局考慮,也是穩住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

  兜牢民生底線,真金白銀的保障要到位:在今年總計247850億元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大盤子中,最大的蛋糕分給了教育,支出佔比達到14.8%,其次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佔比達到13%。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增長8.3%,按5%幅度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至550元……這些實打實的安排要落實落細。

  兜牢民生底線,要算好國家賬本裏的“加減法”。今年財政收支矛盾進一步加劇,對怎麼“花好錢”就有提質增效的新要求。要堅持量入為出、有保有壓,該保障的民生支出必須到位,該壓減的開支絕不松手。要對趴在賬上沉睡的資金應收盡收、重新安排。對一般性支出壓減,要加強管理、嚴肅紀律,決不允許寶貴的資金變成新蓋的樓堂館所,不讓鋪張浪費侵蝕重要支出。

  今年強調政府要過“緊日子”,比往年更具現實意義。中央政府帶頭,上下聯動、齊心協力才有成效。地方政府同樣也要精打細算,繼續壓減“三公”經費,嚴控會議差旅、咨詢培訓、論壇展覽等經費。

  節儉持國,節用裕民。越是面對困難,越要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政府的日子緊一些,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百姓的日子就一定會越過越好。

[責任編輯: 黃浩 ]
新華時評:讓“錢袋子”裏的民生溫暖直抵百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