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財富大講堂| 金李、連平:財富管理可以為國家未來的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2020-05-24 12:43: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高瓔瓔 石海平) 居民財産性收入成為當前兩會熱詞之一。在應對疫情擴大消費方面,居民財産性收入扮演著重要作用。如何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5月23日晚7點半,《國民財富大講堂》迎來兩會特別節目首場訪談,全國政協委員、北大國家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大學金融學講席教授金李,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圍繞“居民財富金融時代”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本期節目在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新浪、騰訊、百度和嗶哩嗶哩等平臺播出。數據顯示,截至24日9:00,全平臺觀看直播的網友為626萬人次。

   “國強民富”賦予財富管理行業雙重使命

   中國的財富在改革開放後有了快速的發展。在初期的80年代、90年代,中國財富增長不是十分明顯。在2000年之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對外開放快速發展,居民的收入隨之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連平注意到,在財富增長過程中發生一個重要的事件,那就是“十二五”規劃強調要“創造條件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之後在2012年召開的十八大上,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相關內容又寫入十八大報告。“這事實上就是對于財富管理這個行業而言,給了一個名正言順的定位。”

   也正是如此,2010年之後,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各類金融機構,以及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的財富管理業務得到了蓬勃的發展。

   “財富最終的形成,以及它的進一步的增長是和經濟發展有密切關係的,它是經濟持續發展得到較高水準的一個表現。”連平説,“國強民富”,國家強了、發展了,百姓的口袋就鼓起來了,財富就多了。“這種財富的發展,接下來很自然就産生了一個管理財富的需求,這就是現在財富管理這個行業他們的使命。”

   在他看來,財富管理不止是為私人管理好財富,這是財富管理行業的使命、責任。另一方面,把這些財富管理好,讓這些財富作為資本輸入到實體經濟中間去,來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這個行業做得好,對實體經濟就有一定的幫助。我們認為財富管理行業在當今和未來中國經濟長期發展過程中會發揮很好的作用。”

   金李稱,我國實行“藏富于民”的政策,大河流水小河滿。“小河滿了以後,我們再通過財富管理這樣一個渠道平臺,把這些資金源源不斷地匯集起來,再反過來支援國家的經濟建設。這實際上是使我們未來的經濟更加繁榮,老百姓也更加富足,這是一個雙贏。”

   從“房産時代”走入“金融時代”

   “現在居民老百姓缺少很有效的財富管理工具。”金李説,我國高品質的、能夠支撐居民的長期財富保值增值的金融工具少,“這其實是倒逼著我們很多家庭不得已把大量的未來購買力儲存在房地産。房地産成了在過去的十多年居民重要的財富儲存增值的載體。”

   金李表示,只有當我國金融市場充分發展,給老百姓們提供更多的其他的優秀選擇之後,我們才能夠看到更多的居民財富能夠真正流向實體經濟,而不是集中于房地産,也才能更好地支援我國未來的經濟發展。

   在連平看來,之所以形成了“房産時代”,是因為一方面是投資房地産有很好的收益。但是,另一個方面,投資金融又沒有很好的回報,産品又有限。

   “未來趨勢發展我覺得應該會改變。”連平説,房地産佔的比重,或者是相對平穩,或者是穩步下降,但是金融這塊佔的比重肯定會提高。

   連平稱,在未來我們首先還是要發展資本市場。資本市場如果不好,可能從房地産退出來的這些財産可能會較大力度地投入到其他的金融領域去,有的可能還不是很規范的領域,這樣會帶來很多問題。

   金李也表示,應該以一個更穩健有序的方式來保證資産的平穩有序,從單一的流向房地産,轉向更廣普的金融配置。“這既是監管部門,也是實踐部門需要一起去共同關注、解決的問題。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解決好了,也是一個巨大的機遇。”

   財富管理從1.0時代向2.0時代過渡

   金李表示,今天的財富管理市場從1.0時代,更多是賣産品,逐漸地向2.0時代過渡,進入到買方經紀人的時代。“未來我們還會看到,根據國際上發展的規律,還會向3.0時代去進發,進入到全權委託的時代。”

   連平也認為,財富管理行業最近十年來發展步伐邁得比較大,而且更多的是朝著更加合理、更加規范的方向發展。他從三個角度來進行觀察。

   第一,財富管理的業務體係在不斷完善和健全。連平稱,現在,包括銀行、證券、保險等都根據各自所具有的優勢和特點推出了許多跟財富管理有關的産品,這些産品是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能夠貼近實際的需要。

   第二,財富管理的機構體係愈發多元。連平認為,在財富管理行業中,有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第三方管理機構,還有很多私募參與其中。“這些構成了一個比較多元的機構體係。在這個中間,它有競爭,也有相互之間的合作。合作在我看來是比較多的,因為有些方面財富管理,尤其是層次高端的財富管理需求,沒有很好的合作是難以滿足的。”

   第三,財富管理的監管體係正在提升和完善之中。連平表示,財富管理行業涉及到的金融類的子行業是比較多的,包括銀、證、保等,如果沒有一個多層次統一的機構把這些捏合起來,那麼恐怕未來在發展過程中間還是會有許多問題出現。“現在有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發揮好它的功能,把這個市場統一地進行考量。一個比較健全、更加多元、統一的監管體係,使得這個行業未來能夠保持一個平穩的發展。”

   如今,科技與金融的融合正越來越緊密。隨著金融科技、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這些技術的不斷發生,特別是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提升,金李認為,相比于歐美市場的傳統業態,我們存在彎道超車的可能,就是通過各種先進的技術,以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的方式給普通人也能夠提供相對靠譜、以前只能是高端人群能夠享受的精準、定制化、度身訂做的優質財富管理的個性化服務。

   連平認為,中國現有的條件,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使得財富管理行業在未來長期發展過程中間,我們走得路比起西方來説可能要短一點,會較快地達到跟他們差不多的水準。

   在節目的最後,連平表示,中國經濟的發展使得財富管理這個行業應運而生,現在這個行業的邊界是逐漸清晰。“我認為目前這個行業依然還是個朝陽行業,未來長期發展的空間是很大的。”

   在金李看來,財富管理就是調動一切的資源,金融、非金融資源,用一切的手段,最終實現長期購買力的最大化,最終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相信在政策的大力推動下,在行業的辛勤努力下,在所有財富家庭的配合下,居民的財富管理會做得越來越好,更能夠充分地體現我國社會的長期優勢。”

   《國民財富大講堂》是由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與新華網聯合推出的投資者教育公益雲課堂。節目每周兩期,在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新浪、騰訊、百度、嗶哩嗶哩等平臺同步播出。該節目立足高端,先後邀請了管濤、劉國恩、邢自強、陳道富、劉元春、李迅雷、魯政委、田軒、霍華德·馬克斯、聶慶平、陸挺、劉尚希、祝寶良、甘犁、陳興動、周延禮、唐涯、王忠民、高善文、鞠建東、劉守英、張錚、黃益平、朱海斌等國內頂尖經濟界大咖,為廣大觀眾解讀疫情下的經濟走向和財富管理最新策略,深受專業觀眾追捧。播出至今,已經成為經濟界和金融界最受關注的節目之一。節目也得到了監管部門及相關金融機構的高度評價。

[責任編輯: 嚴海 ]
國民財富大講堂| 金李、連平:財富管理可以為國家未來的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