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發蹈厲作示范 對標一流勇爭先 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

2020-05-24 07:40:31 來源: 新華網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

  新華網:易省長您好!非常高興您來到新華網2020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親臨江西視察指導工作,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請省長介紹一下,這一年來,江西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績?

  易煉紅:非常高興參加新華網訪談,與大家交流。借此機會,感謝新華網及各位網友對江西發展的關心和支援。

  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發展十分關心,對老區人民非常牽挂。去年5月20日至22日,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親臨江西視察指導,充分肯定江西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成績,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為江西發展把脈定向,令全省幹部群眾倍感溫暖、倍受鼓舞。一年來,我們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加快推進江西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奮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2019年,全省生産總值增長8.0%,財政總收入增長5.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固定資産投資增長9.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3%,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0%,城鎮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9.2%,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中央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決策部署,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打出了一套政策“組合拳”,疫情防控向好態勢持續鞏固,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保持穩定。1—4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進出口總值等指標增速分別高出全國平均水準2.5、12.3、7.7、24.9個百分點。具體來講,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力有效應對疫情,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早在3月11日,全省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住院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已全部“清零”,是全國第六個“清零”的省份。同時,堅決貫徹黨中央關于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以“兩好”推進日常性防控工作,即管控好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及密切接觸者等“四類人員”,管理好“四類人員”以外的其他人員,因時因勢完善和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全力以赴推動復工復産。出臺了含金量高的“1+N”政策體係,堅定和提振各類市場主體信心,引導企業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同時,建立産業鏈協調協同發展機制,設置産業鏈鏈長制,協調解決産業鏈上中下遊各種矛盾和問題。截至3月底,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在建億元以上省大中型項目和重點農業、商貿企業復工率均達到100%,同疫情防控形勢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全面形成。

  2月17日,中歐班列(南昌)在南昌向塘鐵路口岸等待發車(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三是千方百計加速動能轉換。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充分發揮中科院江西産業技術創新與育成中心、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等國家級平臺作用,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全面實施“2+6+N”産業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大數據、雲計算、智能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速增長。一季度,工業技改投資增長17.4%;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到35.8%、21.7%。

  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提升“贛服通”功能,累計上線事項6751項,“掌上辦”事項數量和電子證照種類居全國首位。扎實推進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一季度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利用省外資金增長7.6%,江西的影響力和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五是持之以恒強化民生保障。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25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深入開展“保用工穩就業”專項行動和“百萬大招工”行動,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全力擴大和穩定就業。1—4月,城鎮新增就業16.51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36.7%。

  新華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江西作為革命老區和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能不能如期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家都很關注。請省長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易煉紅: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念茲在茲、親力親為、領戰督戰,在全黨全國發揮了統領和表率作用。江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推進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在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江西被認定為完成年度計劃、減貧成效顯著、綜合評價好的地方,受到國務院辦公廳的通報激勵。截至去年底,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2013年末的342萬人減至9.6萬人,貧困發生率從9.7%降至0.27%。特別是今年4月26日,我們宣布于都縣、興國縣、寧都縣、贛縣區、鄱陽縣、修水縣、都昌縣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標誌著江西革命老區的貧困縣實現了“清零”,這是江西省扶貧開發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

  但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影響,脫貧攻堅的形勢更加嚴峻、任務更加艱巨。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實幹苦幹,爭分奪秒、毫不懈怠,堅決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是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嚴格落實貧困縣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個不摘”和非貧困縣攻堅力度、幫扶力量、投入保障、政策舉措“四個不減”的要求,強化脫貧攻堅責任落實,穩定扶貧工作隊伍,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二是增強攻堅的針對性。瞄準剩余9.6萬貧困人口,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揚優勢、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強化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等攻堅舉措,確保攻克貧困堡壘,做到不存盲區、不留死角。

  三是提高工作的實效性。把脫貧品質擺在首位,全面落實脫貧成果回查監測、脫貧人口增收發展、防止致貧返貧保險保障、扶貧項目運維管護、志智雙扶激勵約束等“五大機制”,加強常態化暗訪督導、精準化挂牌督戰,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拼版照片:上圖為脫貧前的江西井岡山神山村一角(2016年1月攝);下圖為2019年9月拍攝的江西井岡山神山村一角。新華社發

  新華網:毛澤東主席曾經在詩詞中用“風景這邊獨好”來讚譽江西。我注意到,您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到“老區不老,生機勃發,風景這邊將更好!”請問省長,在今年這樣的特殊年份,圍繞實現你們提出的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好新時代改革發展新畫卷的宏偉目標,下一步主要有哪些考慮和打算?

  易煉紅:特殊時期需要特殊擔當、特殊作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前所未有的衝擊、挑戰和考驗,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戰疫情”“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交出了一份統籌兼顧、擔當作為的合格答卷。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危中尋機、化危為機,全面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統籌打好經濟發展推進戰,做到“三戰”齊打、戰戰告捷,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一是慎終如始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時刻保持憂患意識、謹慎之心,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因時因勢、因地制宜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實施精準有效防控舉措,認真搜尋、全面加固疫情防控薄弱環節,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二是盡銳出戰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切實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準,精準落實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後續扶持、綜合保障扶貧等措施,確保剩余9.6萬貧困人口順利脫貧。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規劃有機銜接,統籌推進城鎮貧困群眾脫貧解困,確保一戶不落、一個不少。

  三是奮勇爭先打好經濟發展推進戰。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特別是全球性疫情衝擊,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加大“六穩”力度、守住“六保”底線,牢牢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深入實施“2+6+N”産業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全面落實産業鏈鏈長制,精準有效打通“堵點”、補上“中斷點”,推動特色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統籌推進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持續開展促進商貿消費升級三年行動,加快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不斷培育經濟新動能、開辟發展新空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確保江西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以更好的江西風景為全國增添更多亮色、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張芳玲 ]
奮發蹈厲作示范 對標一流勇爭先 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60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