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臨難不避奪關隘 擁抱希望勇向前

2020-05-23 20:4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臨難不避奪關隘 擁抱希望勇向前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劉敏

  “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分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形勢時,直面困難和挑戰,更提振信心與士氣,同時對廣大幹部的擔當精神和實幹作風提出新的要求。

  難關在哪裏?受全球疫情衝擊,國際貿易投資萎縮,一季度我國外貿出口同比下滑11.4%。國內消費、投資受到抑制,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所積聚,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此外,交通物流受限、員工不能按時返崗、産業鏈上下遊産品交付困難等增大了復工復産的難度……

  何以克難?首先要正視困難,直面挑戰。困難是實實在在擺在那裏的,不會因為消極對待或逃避而消失,必須勇敢面對;其二,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國家出臺一係列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的舉措,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其三,挑戰中蘊含機遇,向外看,我國仍處于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向內看,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如何克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廣大幹部應臨難不避、實幹為要,凝心聚力抓發展、保民生。”當前,無論是指導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産,還是推進各項改革措施,都絲毫等不起、慢不得、拖不了。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當前黨員幹部最重要的責任和擔當。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出的實實在在的辦法不是為了停留在紙面,而是需要廣大幹部挺身在前、勇于擔當,出高招、落實策、辦實事,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加試題”考驗,讓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如期落地見效。

  各級黨委政府要繼續大力糾治“四風”,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把廣大幹部實在實幹、想為願為的內生動力,轉化為發展實績。

  石以砥焉,化鈍為利。中華民族是善于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民族。前行路上,我們已經走過並且還將走過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困難如山丘,再高再險都能被人逾越。風雨無阻向前走,等候我們的必然是希望、是勝利。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兩會新華時評:臨難不避奪關隘 擁抱希望勇向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2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