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2020-05-23 20:13: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新華社記者樊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擁有上億市場主體。它們在助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同時,自己也成長為中國經濟的座座“青山”,是中國經濟活力之源、不可動搖的基礎。

  疫情影響之下,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加大,不少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留得青山”,既是著眼當下穩住就業基本盤、保住百姓家庭生計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國經濟長遠發展,“贏得未來”的大命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的政策安排,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目的就是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放水養魚,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對于各級政府來説,過一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釋放紅利空間,企業就有了闖過難關的底氣和力量。企業在,活力就在,明天就在。企業發展壯大,中國經濟就隨之壯大。從長遠來看,短暫的陣痛換來的是財政的可持續增長,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這樣的未來更值得期待。

  理解了“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的含義,各級政府在落實惠民利企政策和紅利時就更有動力和決心。在落實各項惠企措施時突出一個“實”字——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落實和及時完善稅費減免、金融支援、降低成本等助企紓困政策,解決一些企業在申請扶持政策時遭遇的申請難、成本高、落實難等問題,堅決打通紅利梗阻的“最後一公里”。

  給企業送去紅利的同時,各級政府還要努力給市場注入活力。其要害在于一個“破”字。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敢于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內生發展動力。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激活各類要素潛能。同時,還要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支援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特別是抓緊修訂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破除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準入障礙。

  留得青山在,一切皆可能。保護好市場主體、保障好市場活力,我們必將闖過難關,贏得未來!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兩會新華時評: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2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