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1萬億元”,有何特殊深意?

2020-05-23 19:27: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兩個“1萬億元”,有何特殊深意?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

  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出爐,兩個“1萬億元”就迅速佔領各大媒體頭條,格外打眼。

  有人算了筆賬:新增1萬億元後,今年赤字達到3.76萬億元,加上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約佔中國GDP總量4.1%。

  國內專業人士分析,除了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的4.76萬億元,報告還提到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合計下來,這些政策總規模按小口徑計算約8.5萬億元。

  為何要舉債?錢花到哪去?怎麼花好?特殊之年,這些都是打理好“國家賬本”的必答題。

  (一)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2020年,既有決戰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又有疫情衝擊下保就業穩民生的硬需求,還要為實體經濟減負,努力擴內需、促創新、補短板……每項工作都不容有失,每項工作卻都“花費不菲”。

  而另一個事實是,國家“錢袋子”今年也比較緊張。

  -14.5%,這是今年前4個月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

  一些地方財政捉襟見肘,部分出現了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三保”困難情況。

  解決“錢從哪裏來”,是中國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全球遭受疫情衝擊國家都需解答的“難題”。

  特殊時期要有特殊舉措。

  兩個“1萬億元”,正是對衝經濟社會風險,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體現。

  一定有人疑惑,為什麼要選擇擴大赤字和債務規模這一政策工具?

  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認為,擴大內需、激發市場活力,結構性財政政策比總量性貨幣政策效果更明顯。

  “這些政策各有側重、協調配合、綜合發力,可有效對衝疫情造成的財政減收增支影響,支援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他説。

  (二)

  有了資金來源,花到哪裏非常重要。

  幾萬億元的資金和百姓有啥關係?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説,兩個“1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

  具體講,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將建立,讓資金坐著“直通車”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抗疫特別國債的用途“顧名思義”——主要用于地方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抗疫特別國債的發行是首次,但特別國債並非新鮮事物。我國曾在1998年和2007年分別發行過2700億元和1.55萬億元的特別國債。

  所謂“特別”,就是為特定目標發行,具有明確的用途。

  特別國債不計入財政赤字,納入國債余額限額。此次1萬億元的規模,發行期限將以10年期為主, 與中央國債統籌發行。

  至于3.7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既可作為重大項目資本金,又能支援重點在建項目和補短板工程。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新一代資訊網絡、智能充電樁、新能源汽車、新消費等都能從中受益。

  這裏,想到財政部部長劉昆22日在“部長通道”上算的一道加減題:

  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0270億元,支出247850億元。一收一支,多出來的6萬多億元就是今年增加的支出所在,也是兩個“1萬億元”等特殊安排的特殊用意。

  (三)

  2020年,新增1萬億元赤字規模後,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創下歷史新高。

  有人又擔心了,今年赤字率可是突破了所謂的3%“國際警戒線”,安不安全?可不可行?

  説起這事,業內一直有爭議。

  3%的赤字率“國際警戒線”説法,主要源于歐盟對成員國的財政準入條件,財政赤字須低于GDP的3%,政府債務余額必須低于GDP的60%。

  不過,歐盟也認同,成員國面臨嚴重經濟衰退時不受此限制,短暫超過3%也是允許的。

  事實怎樣呢?

  關注世界經濟的人會發現,近年來主要發達國家的赤字率經常突破3%,高的達到兩位數都不奇怪。尤其今年,受疫情和世界經貿形勢影響,全球財政赤字率和公共債務水準明顯上升。

  據IMF預測,2020年全球平均財政赤字率將由2019年的3.7%上升至9.9%,比國際金融危機時的峰值還要高。舉例看,美國赤字率將由5.8%升至15.4%,法國由3%升至9.2%。

  專家指出,每家有每家的具體情況。在如今的復雜變局下,很難將3%的赤字率視為國際通行標準。

  客觀上講,每個國家應該有符合自己實際的赤字率警戒線,綜合考慮經濟發展、物價水準、債務余額、政策取向等情況,以此衡量債務水準的高低。

  “我國赤字率和政府負債率在世界經濟體中一直是相對較低的,適當提高赤字、擴大債務是有可行空間的,風險也是可控的。”恒大研究院原院長助理羅志恒説。

  “真金白銀”來之不易,要堅決管好用好。

  鋪張浪費的錢絕不該花,沒有績效的錢絕不該花,花了就要依法依規問責,還要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

  一句話,節用裕民。“錢袋子”緊了,政府就要過“緊日子”,花錢就要精打細算,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

[責任編輯: 焦鵬 ]
兩個“1萬億元”,有何特殊深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