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新茶上北京——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的扶貧故事

2020-05-23 17:29: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長沙5月23日電(記者白田田 袁汝婷 張玉潔)“鄉親們讓我帶來的,是‘脫貧茶’‘幸福茶’。”最近,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帶到北京參加兩會的,除了4份建議,還有今年春天採摘的新茶。

  “可別小看這些茶葉,一片葉子,能富一方百姓。”茶葉來自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縣默戎鎮牛角山村,龍獻文是村裏的黨總支書記。在湖南代表團駐地,龍獻文和其他代表講起茶葉裏的故事。

  牛角山村,曾是個“老、少、邊、窮”的純苗族聚居村。54歲的龍獻文是本村人,小時候住茅棚屋、點煤油燈,聽著苗歌裏飄蕩的苦澀:“有女莫嫁牛角山,三月米飯三月糠,還有六月無法過,薯藤野菜當主糧。”

  “因為挨過窮,知道吃不飽飯的滋味,就更有脫貧的勁頭。”龍獻文説,他離家打過工,擺過攤,開過雜貨店,當過包工頭,憑著一股子拼勁,在20世紀80年代末,成為全鎮第一個萬元戶。

  龍獻文心裏有個念頭:自己富了不算富,帶動鄉親們富起來,才是真本事。于是,1994年,他回到村裏當上了村主任,四年後,又被村民們選為村支書。

  一場與貧困決戰的仗,就這樣打響——

  龍獻文帶頭成立了村辦企業,利用牛角山海拔800多米、生態良好的荒山開辟茶園,發展林下養殖,又以牛角山的傳統村落來開發苗寨旅遊……2008年11月,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挂牌;2009年6月,古丈縣牛角山茶葉專業合作社成立;2010年8月,古丈縣夯吾苗寨旅遊公司開門迎客。

  大山,曾讓老百姓陷入千年貧困。可換了個思路,圍繞山做文章,竟蹚出許多脫貧的路子。

  龍獻文帶領村支兩委,在牛角山村的茶産業運作模式中,特意加上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參與渠道。如此一來,貧困戶以土地、茶園、勞動力、資金等入股,通過土地租金、務工工資、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紅等方式,就能獲取收益,共用紅利。

  圍繞著一片小小的茶葉,牛角山村有了6家村辦企業,一條生態綠色有機的全産業鏈日漸成型。

  2016年,牛角山村全村脫貧了。

  2018年,龍獻文又盯上了一種特殊的扶貧方式——白茶扶貧。他先後四次去白茶産地浙江安吉縣黃杜村洽談合作細節。

  回到牛角山,他帶著技術人員,穿梭在田間和山間,選地、打樁、畫線,又一家家到府宣傳扶貧政策,推介黃杜村的“白葉一號”。

  在多方支援下,500畝“白葉一號”終于在牛角山片區翁草村、新窩村、夯婁村生了根,黃杜村捐贈茶苗、包技術、包回收,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16戶430人。

  如今,牛角山茶葉基地面積總計10800畝,建成了4600平方米年産1000噸的茶廠,獲産地有機、産品有機雙認證。

  2008年以前,牛角山村每人平均年收入791元,2019年達到18618元。牛角山村的産業發展,惠及周邊11個村5000多戶近2萬人。

  一片茶葉的故事還在繼續。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將茶産業發展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寫進了建議,比如要解決農村建設用地供給不足的瓶頸。“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關鍵還是做好産業這篇文章。”龍獻文説。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帶著新茶上北京——全國人大代表龍獻文的扶貧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