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英:做好凝聚共識這篇大文章

2020-05-23 14:13:31 來源: 新華網

 

  5月22日下午,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崔玉英在小組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發言。(福建省政協供圖)

  導語:凝聚共識是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能。日前,新華網圍繞“政協應如何更好地凝聚共識”這一主題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崔玉英。

  新華網:請您談談當前如何認識凝聚共識的現實意義?

  崔玉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這一偉大目標,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凝聚每一個人的共識、匯聚每一個人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協誕生于團結奮鬥的共識、發展于團結奮鬥的共識。教育引導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統一思想和步調,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國精神激發中國力量,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黨中央對人民政協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責。我們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新華網:那麼,如何才能更好地凝聚共識?

  崔玉英:凝聚共識,難在凝聚,重在共識。當前,我們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的關鍵節點,處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關鍵時期,做好凝聚共識工作至關重要。這就需要充分彰顯人民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臺、重要渠道”的作用,用情、用心、用力把各界群眾引導好、把民心民力凝聚好。

  首先,要在聯繫服務上多用情。用情者,必動人。要始終牢記政協前面有“人民”,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裏,當好人民群眾和黨委政府之間的橋梁紐帶,不斷厚植凝聚共識的民意基礎。

  其次,要在宣傳教育上多用心。用真心,才能換真情。要發揮人民政協渠道暢通、通達各界的優勢,與群眾零距離溝通交流、面對面解疑釋惑,提高凝聚共識的實效,引導各界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産黨的周圍。

  第三,要在組織凝聚上多用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我們面臨著許多新的考驗,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這場大考,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更要發揮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組織功能作用,引導海內外中華兒女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傳遞中國必勝的堅定信念,進一步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福建區位特殊,更要始終著眼國家大局、立足優勢特色,做好港澳臺僑凝心聚力工作,在畫好最大同心圓上發揮獨特作用。

  新華網: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聽完報告後,您的感觸如何?

  崔玉英:聽了汪洋主席的報告,深感這份誕生于特殊之年、非常之時的政治報告,站位高、立意新、著眼實,通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飽含著人民政協的政治擔當、制度力量和人民情懷,是一份響應時代、呼應人民的厚重答卷。

  今年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非凡,我們要在推動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汪洋主席所作報告的精神:

  一要貫徹落實好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報告聚焦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出專門部署,這是對深化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再動員、再部署,為我們進一步把握政協“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提供了有力指導。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二要努力把政協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報告全面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站在國家治理體係的戰略高度,對發揮政協制度優勢提出了進一步要求,許多論述都講得非常透徹,充滿了制度自信,彰顯了制度效力。我們要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係的大格局中,以健全政協十方面制度為主攻方向,推動各項制度在鞏固中完善,把制度優勢更加有效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三要把服務決戰決勝大局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報告聚焦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同心奔小康這一命題,特別是圍繞“六穩”“六保”作了全面部署,為我們在非常之年擔好非常之責、在非常時期聚好非常之力,明確了履職方向、重點和抓手。我們要持續聚焦黨的中心工作,在精準建言資政、助力收官之戰上下功夫,在堅定信心決心、廣泛凝聚共識上出實效,為實現決戰決勝目標任務多作貢獻。

[責任編輯: 施歌 ]
崔玉英:做好凝聚共識這篇大文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2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