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龍委員:推動“醫檢藥保”互聯互通

2020-05-23 12:42: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馬書平)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叮當快藥創始人兼董事長楊文龍提交了關于互聯網醫藥發展的相關建議,希望能夠推動“醫檢藥保”互聯互通,加快醫療服務創新,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近年來,在國家《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關于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指導下,我國醫療健康領域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疫情期間,國家又相繼出臺《關于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關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各大醫院紛紛啟動線上預約挂號及線上問診服務,藥店行業也啟動了“網訂店送”無接觸配送服務,越來越多的用戶轉向線上問診、購藥。

  楊文龍説,在互聯網醫藥快速發展的進程中,醫療、檢測、醫藥、醫保在全國范圍內互聯互通、資源共用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待完善之處。第一,醫療健康資訊數據採集係統分散、數據標準不統一。各個醫療機構之間都擁有獨立的資訊數據採集係統和醫療記錄係統,這些係統之間數據標準不統一、介面未打通,形成“資訊孤島”。第二,互聯網醫藥與醫保支付相結合還缺乏配套政策法規。絕大部分城市還停留在醫保刷卡支付階段,醫保地域屬性與醫保跨地域結算問題、互聯網醫療與醫保線上支付的問題,也有待更加細化的配套政策、法規支援。第三,互聯網醫療缺乏到家檢測服務的支撐。

  針對上述現狀,楊文龍提出如下建議:第一,加快國家級“醫檢藥保雲管理平臺”建設,建立“互聯網+”健康新服務體係。統一醫療健康業務標準和技術標準,建立全國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醫療健康資訊係統,建設國家級“醫檢藥保雲管理平臺”,推進各省區市醫療健康數據中心的建設,實現全國醫療健康資訊互聯互通,加強數據有序共用。規范數據管理和應用許可權,依法保護就診人員資訊和數據安全。

  第二,推動互聯網醫療與多樣化醫保支付結合的配套政策落地。推進醫保線上支付,同時進一步完善醫療保障體係的多角色支撐,公立醫院與民營醫院,線下實體醫院與線上互聯網醫院多頭參與,醫保支付與商保支付並行,形成多層次、多類型的醫療服務體係和醫保結算支付體係,解決群眾挂號難、看病難、買藥貴的問題。

  第三,發展智能健康檢測技術,推進到家身體檢測服務。繼續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鼓勵醫護到家服務,為互聯網醫療的開展提供診斷數據支援。同時加快醫護到家服務標準建設,推進互聯網醫療、醫保線上支付、送藥到家等健康服務新業態,讓人民群眾在家就能享受到“醫+檢+藥+保”的全流程便民服務。

[責任編輯: 劉陽 ]
楊文龍委員:推動“醫檢藥保”互聯互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2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