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幹就讓誰幹”,科技攻關呼喚更多“揭榜挂帥”者

2020-05-23 10:48:3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條“新提法”讓人耳目一新:在談到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時,報告指出,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幹就讓誰幹。

  誰能幹就讓誰幹,一句平實的話語,背後卻蘊含著豐富的意義: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身、資歷,只論實力、能力,創新領域的各類市場主體、大學機構,誰有本事完成目標,誰就來揭這個榜。

  不必寄希望于每一項科技創新都有“高手在民間”,但“揭榜挂帥”無疑能更大范圍激發創新創造的活力,將更多創新主體的智慧、能力調動起來。在重點項目攻關、重點領域攻堅的時候,部門就可以進行理念創新,破除體制障礙,真正放開手腳,建立一個科學的量化考核機制,降低資質門檻、擴大創新基數。

  近兩年,採用“揭榜”形式“招賢”的項目已經不少。2018年,工信部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工作方案》,就是希望用這種方法,在人工智慧領域徵集並遴選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備較強創新能力的單位集中攻關。隨後,依圖、雲天勵飛、曠視、馭勢科技等一眾AI領域的創新型企業,都拿下了“國字號”的任務。

  這些探索“揭榜挂帥”、開展科技創新的項目,幾個基本特徵和傳遞信號比較明顯:一是不論資質、開放門檻,任何組織能完成任務,一視同仁;二是不搞封閉、合作至上,對于關鍵核心技術,最大限度地匯聚和利用各方智慧和力量,全球合作、命運共同;三是不“另眼相看”,對標全球賽場競爭,打破組織、城市、區域乃至國家的邊界,讓掌握先進知識、精于技術突破的優秀人才能者上、智者勝。

  互聯網時代的“眾包”、青年熱衷的“斜杠”,轟轟烈烈地助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誰能幹就讓誰幹”,還需要更多政府的“搭臺”和機制的突破。一方面,明確研究任務和重點,讓創新主體可以精準發力、有效突破;另一方面,籌集資源、搭建平臺,調動更多創新資源,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讓挂了“帥”的“揭榜英雄”能大膽放手,擁有充沛的資源潛心研究,助力在核心技術和基礎研究上實現關鍵突破。

  在科技的高原上,人類探索千年,一些“低垂的果實”正被採摘殆盡。未來的創新,注定是更復雜、更艱難、更需要全球合作、更講究策源能力的路程,新時代正在呼喚更多“揭榜英雄”的涌現,為全人類創造出更多奇跡,讓全人類共用創新成果。(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周琳)

[責任編輯: 施歌 ]
“誰能幹就讓誰幹”,科技攻關呼喚更多“揭榜挂帥”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2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