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香港繁榮、保障市民福祉——香港社會各界支援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2020-05-22 23:49: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5月22日電(記者周文其 丁梓懿)香港社會各界22日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有效打擊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惡行,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障廣大市民福祉提供關鍵支撐。

  香港民建聯、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經民聯等紛紛發表聲明,支援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香港民建聯在聲明中指出,回歸近23年來,香港未能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完成自行立法,使得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存在缺口。同時,過去一段時間,“港獨”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破壞香港社會安全和法治的違法暴力活動十分猖獗,有人更公然尋求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面對這些情況,全國人大採取前述做法十分必要,也符合國家及香港的根本利益。

  香港工會聯合會在聲明中強調,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有力法律保障,是全國人大的權責所在。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全國人大的舉措也有充分的憲法、基本法的法律依據。

  香港經民聯在聲明中表示,在“黑暴”“攬炒”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下,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本地生産總值下跌8.9%,是有記錄以來最差表現,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逾9年來最高。因此,做好國家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既有利于維護國家安全,也有利于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出,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理據充分、理由恰當。“修例風波”重挫香港民生經濟,旅遊業、零售業、餐飲業等均受到沉痛打擊,市民人心惶惶。在這樣的環境下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有助于維護香港營商環境和業界信心。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有利于阻斷外部反華勢力在香港從事不法活動,進一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也是香港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的體現,符合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社會未來的長治久安。

  “我會在網絡和社區加強宣傳,向市民解釋清楚相關法律對香港的益處,希望廣大市民可以認清哪些人是希望香港好、哪些人是希望‘攬炒’。”柯創盛説。

  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指出,國家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將更有效地填補缺失,維護國家安全,守護“一國兩制”。全國人大的舉措既是十分重要、必要的,也是合法、合規的。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強調,在外部勢力幹預和本地反對派的煽動下,“修例風波”呈現出“顏色革命”的特徵。幕後黑手用金錢資助暴亂、利用部分媒體抹黑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然而,香港卻缺乏打擊分裂國家等行為的法律。因此,國家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十分正確的決定。

  香港中國文化基金會主席石柱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與憲法、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有助于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突出問題,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治久安提供關鍵支撐。

[責任編輯: 劉牧平 ]
維護香港繁榮、保障市民福祉——香港社會各界支援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