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砥礪奮進 迎難而上共克時艱——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2020-05-22 23:24: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凝心聚力砥礪奮進 迎難而上共克時艱——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孟夏的北京,生機勃勃。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

  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會議。

  圍繞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審議討論,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認為,經過風雨洗禮的中國,需要凝心聚力、共克時艱;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迎難而上、砥礪奮進。

  成之惟艱的成績,夯實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基礎

  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全球疫情衝擊日益嚴重……去年至今,我國發展風險挑戰前所未有。

  然而,去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1%、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今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一串串數字和一個個事實,勾勒出一年多來中國極不平凡的奮鬥史。

  “政府工作報告用了‘十分不易、成之惟艱’八個字,雖然説的是疫情防控,但概括去年至今的所有成績,也十分貼切。”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説。

  張連起認為,黨中央把準經濟運作政策基調,始終堅持“穩”字當頭,高品質發展平穩推進,經濟韌性不斷彰顯。

  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去年,面對全球市場風雲涌動,聯想果斷實施數字化轉型,從電子制造拓展到信息化服務,凈利潤同比增長近12%。“‘逆勢’上揚的成績讓我們更堅定創新的決心。”他説。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藝技術部新品試制裝配工段長許燕妮説,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降低了企業轉型的成本。2019年,玉柴打造了全新一代國六標準發動機生産線,智能制造邁上新臺階。

  一年來,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百姓從發展中獲取更多實惠。

  “村裏有了衛生室,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縣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宋靜説,不斷“織密”的健康保障網,成為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防線。

  各界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關鍵進展。

  “車谷砣村已從2011年底每人平均純收入不到800元的窮山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旅遊村’,2019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8000元。”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高興地説,脫貧攻堅讓村子走上旅遊致富的道路。

  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戰,讓中華民族告別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這是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海洋大學副校長寧淩説:“去年以來,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這些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決定性基礎。”

  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

  “無數平凡人艱苦卓絕的努力,讓疫情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有效控制。”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立醫院心外二科主任翁國星説,這是我國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的集中體現,極大提升了民族認同感、自豪感,凝聚了士氣,鼓舞了人心。

  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穩住經濟基本盤

  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局面越是復雜,越要充分預估風險、科學研判。報告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作了適當調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讓代表委員感到務實、穩妥、審慎。

  “這符合我國發展實際,是及時跟蹤形勢變化作出的科學研判。”全國人大代表、TCL董事長李東生認為,不設定增長具體數字,體現了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

  從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到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準、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從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一係列舉措旨在兜牢民生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

  代表委員認為,報告突出“六穩”“六保”,以“保”促“穩”、穩中求進,聚焦實際問題,有效應對衝擊。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把就業放在首位,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托住經濟和民生‘底盤’。”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説,減稅降費等一係列“真金白銀”政策更是旨在將保市場主體與保就業緊密結合,暢通經濟迴圈。

  “穩定春播面積,就是努力為秋糧豐收打下基礎。”全國人大代表、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王守聰表示,報告聚焦抓好農業生産的一係列舉措,讓“種糧人”吃了“定心丸”。今年,黑龍江省糧食播種面積比上年增加近50萬畝,“有信心、有底氣應對風險挑戰”。

  報告關于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表述,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樞剛堅定了布局産業鏈的作法。他表示,企業將積極聯動國際國內市場,統籌産運銷儲,在整合産業鏈中釋放新活力。

  用每個人奮鬥的足跡,匯聚起經濟社會砥礪前行的鏗鏘步伐

  疫情尚未結束,挑戰異常艱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説,在堅持政策不變、力度不減的情況下,村裏今年還規劃建設一座佔地2000畝的薯品産業園,發展電商店鋪,通過新技術新産業為太行山區的鄉親們謀出更好的日子。

  從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到發展創業投資,政府加大對企業幫扶,激發市場活力的決心清晰可見。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蘇寧推出了免除房租、資金周轉、流量支援等9項措施為中小企業紓困,“我們會與中小企業共克時艱。”

  報告中關于“兩新一重”建設的表述,讓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深感責任重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都會起到很大促進作用。”他説,百度將加大對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投入和研發,通過構建便捷高效的雲服務、開放的深度學習平臺等,積極“賦能”産業轉型。

  臨難不避,實幹為要。每個人奮鬥的足跡,匯聚起經濟社會砥礪前行的鏗鏘步伐。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微納制造與係統整合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飛説,今年在基礎研究更進一步的同時,還要攻克新材料應用的工藝和技術難題。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龔明珠説,今年內蒙古貧困旗縣全部“摘帽”,還要奏響一支小康可期的奮進曲。

  代表委員們表示,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只要堅定信心、鼓足幹勁,凝心聚力、努力奮鬥,當前的難關一定能闖過,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責任編輯: 劉牧平 ]
凝心聚力砥礪奮進 迎難而上共克時艱——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