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表談話

2020-05-22 23:22: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22日就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表談話。談話內容如下: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和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已分別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發表談話。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關乎國家核心利益。現實情況是,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幹預勢力和“臺獨”勢力赤裸裸地加大幹預香港事務,嚴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築牢“一國兩制”制度根基的必要舉措,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防范遏制外部勢力插手幹預香港事務的必然選擇,合理合法,勢在必行。

  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是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于國家立法權力。中國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一國兩制”賴以生存的基礎。只有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有保障。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打擊的是極少數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保障的是香港居民以及外國在港機構和人員的合法權益,維護的是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這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政府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是直轄于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幹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外交部發言人就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發表談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021560